谢平“四面树敌”离职汇金 被指或能成长为央行行长(4)

2010年04月12日 00:27《新世纪》-财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面树敌”

从2005年开始,汇金承担了问题金融机构的重组,从券商到保险公司,几乎扮演了“金融国资委”的角色。在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过程中,汇金并没有成为一个简单的政策工具,而是进行了一场场理想化的做实国有股东出资人的试验。其中,谢平被认为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最典型的是银河控股和银河证券的重组。在向其注资后,汇金一直试图发挥股东作用,几经波折,最终获得了本属于会管券商的银河证券的人事权。汇金派去副董事长后,谢平示意从市场找来职业经理人胡关金。而银河内部机关重重,胡关金“百日变法”未果即提出辞职。由于胡与谢平同为温州人,因而引来任人唯亲的非议,谢平最终亦未能坚持对胡的支持。

至今汇金仍未在光大重组的问题上让步。光大集团重组之初积重难返,汇金入股后占据了70%的股份,后来光大集团借光大银行上市之际,希望划拨汇金手中的股权。双方僵持不下,成为光大银行上市的最大障碍。

“汇金是政策性机构,因此不应谋取暴利。”问题金融机构在渡过难关之后,多提出类似的诉求。曾在券商综合治理中获得汇金注资和借款的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两券商,就是基于这一理由,希望汇金在券商上市前将股份转让给上海的机构。与汇金僵持很久后,才作出交换,一退一进,汇金保留申银万国,而将国泰君安让渡出去。

事实上,汇金在进驻问题金融机构后对高管的问责、“换血”,已经使得一些机构避之唯恐不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本来有机会获得汇金注资,但坚决抵制。

部门纠葛往往有难以尽言的复杂之处,但是在汇金的突进之下,国有出资人的形象开始变得不再空虚软弱,谢平也因此在业界留下了“好斗”之名。即使面对副部级的国有大行行长们,其强项本色并不稍让。谢平不止一次提出,汇金没有行政级别,他是以公司和市场的形式行使股东职责。

中投成立后,汇金划归其下,央行背景的谢平日渐寥落。2008年,谢平身体不佳,住院治疗,一度体重增加,与往日判若两人。而网络上一度出现关于他个人生活作风的帖子,言辞激烈。“这对他的打击很大。”接近他的人说。

2003年,每月一次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授课之时,谢平都是开着一辆老式的蓝色桑塔纳;成为汇金总经理后,换成一辆白色宝来;再至中投成立,座驾才随高管一律换成了奥迪。“凭着教学和演讲,谢平本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一位大学教授曾这样表示。

“他有些消沉。”2008年后,昔日的部下对谢平颇有微词,“如果不是那么任由性子顶牛,很多事儿能解决得更好,更能打开局面。以他这样的个性,能在体制内生存这么久,已经是奇迹。”

“如果他能抓住机会,用立法的形式将汇金的使命、权力、义务确定下来,就不用唐吉诃德式地与所有利益相关方作战。这对作为改革者的他才是一种保护,而且能保住改革成果。”一位金融改革专家叹道。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财新网(http://www.caing.com)

相关专题:

凤凰网财新传媒合作专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