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来自农业

2010年02月20日 16:40《新世纪》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显示,农业污染源是水环境的主要破坏者,农村环保问题严峻

记者 张瑞丹 徐超

2月9日,历时两年多完成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终于出炉。一组组枯燥的数据,反映出中国诸多污染问题的“根源”所在。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农业污染源实际上是水环境的一个主要破坏者,其化学需氧量(COD)的排放量明显多于工业源,同时也是总氮和总磷排放的主要来源。

化学需氧量表示在一定条件下利用强氧化剂(如重铬酸钾)处理污水中有机物,所消耗氧化剂对应的需氧量,它是反映水体有机污染的一项重要指标。

“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水污染问题,必须把农业源污染防治纳入环境保护的重要议程。”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

普查行动空前

近年来,环境污染防控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十一五”规划纲要还明确提出主要污染物2010年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0%的目标。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甚至不清楚本国污染源的真实状况。

2007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随后,由原国家环保总局(后升格为环保部)副局长王玉庆领衔,动员57万人拉开普查帷幕,涉及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这四类普查对象,近600万个全国污染源。

普查所反映的时间段为2007年度,国务院为此专门发布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和《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据王玉庆透露,全国性的大规模普查,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技术方案,这还是第一次。

普查结果显示,2007年全国废水中化学需氧量为3028.96万吨,氨氮为172.91万吨;废气中二氧化硫为2320万吨,氮氧化物为1797.70万吨。

普查结果还反映出人们熟知的一些污染“痼疾”:淮河、海河、辽河、太湖、滇池、巢湖等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接纳的主要水污染物数量大;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30%,对城市空气污染影响很大等。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表示,通过此次普查,建立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将全国592.56万个普查对象与环境有关的基本数据录入普查信息数据库,并且可以根据需求,按行业、地区、指标等不同类型分组进行数据检索和查询,从而为管理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他还说,一些具体的分行业或者叫分门别类的调查数据,将择机陆续发布。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将这次普查的所有数据公之于众,并立即建立一个畅通的渠道,以便公众能够更为便捷地在普查数据库中进行查询,从而让公众在中国污染防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王玉庆则对本刊记者透露,在初步建立国家与地方各类重点污染源档案和各级污染源信息数据库之后,此次普查得到的大部分数据将全部编制成册,约在2010年底陆续出版发行,向公众公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ngh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