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须对农产品恶炒者痛下杀手

2010年05月21日 13: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以来,由于我国一些地方天气异常导致农产品减产,一度出现菜比肉贵的现象。但不可思议的是,某些农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惊人,如绿豆的价格已较去年同期上涨三倍,而大蒜价格甚至涨了上百倍。之前,生姜、辣椒以及一些中草药材等也经历过价格的大幅度上扬。虽然农产品减产导致供不应求是上涨的诱因,但上涨幅度如此之大,资金炒作的因素相当明显。

虽然房价在第一季度仍在上涨,但国家多次发出调控信号,一些炒房者嗅觉灵敏,早就从房市中撤退出来。同期,中国A股跌多涨少,沦为全球最熊。而来自5月中旬在温州召开的2010中国民间资本发展高峰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民间流动资金估计有6000亿元之巨。此外,由于预期人民币升值,国外热钱也进入中国,寻找投资机会。根据有关金融机构的研究报告,一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高达720亿美元。如此多的资金需要投资渠道,而天气不佳导致农产品减产以及通货膨胀的预期,为这些热钱介入农产品炒作提供了绝佳机会。正是在热钱的推动下,某些农产品的价格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暴涨。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资金追逐利润,有其正当性,但对农产品如此恶意炒作,却有非常负面的社会影响。一是扰乱农产品的市场秩序,向农民发出错误的信号。价格是生产的指挥棒,农产品价格被非理性推高之后很可能会导致生产规模的大幅扩大,最后反过来又导致供过于求,其结果就是价格下降。谷贱伤农,而市场上的投机商早已赚得盆满钵满。这就是为什么无论是大蒜还是绿豆价格如此上涨,农民反而无法获利,并且还陷入到涨价时生产、跌价时出售这一陷阱。 2007年的那一轮猪肉价格猛涨所带来的后遗症,如今依然存在。

二是会导致CPI数据失真,增加宏观调控的复杂度。我国CPI数据的构成中,食品所占的比重很大,农产品价格特别是大宗食品的价格在某个时间里被炒高,会拉高CPI数据,强化人们的通胀预期,而市场的真实供求情况或许并非如此。

三是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绿豆、辣椒、大蒜等都是基本的生活用品,如此高价会增加民众的生活负担。我国居民工资性收入占GDP的比重连续22年出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农产品涨价必然削弱民众的购买力。说得严重点,这是对普通民众财富的掠夺。

有鉴于此,有关政府部门对于农产品的恶意炒作,必须采取断然措施,加强相关农产品的储备库建设,以便在紧缺时具备大规模投放能力,增加市场供给。必要时甚至可以采取行政手段,进行临时性价格干预,精确打击炒家的势力。只要政府有决心,不愁没有手段。

当然,除了打击之外,我们还有必要为游资开拓更多的投资渠道,对其进行积极引导。最近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性行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但重点是要尽快落实,让民间资金不能像打游击一样,逮着什么炒什么。

相关专题:

游资炒作致农产品价格大涨

公司公告:

[2010-05-18]农 产 品:关于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转让深圳市西岸渔人码头商业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

[2010-05-13]农 产 品:2009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2010-05-13]农 产 品: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6-01]农业部官员解读农产品价格上涨

[2010-06-01]反弹或已结束 农产品领跌

[2010-06-01]发改委再谈农产品炒作:游资来自楼市股市

[2010-06-01]农民无缘分羹农产品涨价 价值低估引来游资炒作

[2010-06-01]政府出手调控 农产品价格将理性回归

[2010-06-01]政府出手调控农产品价格将理性回归

[2010-05-31]农产品有走弱迹象

[2010-05-31]政府出手调控 农产品价格将回归供需面

[2010-05-31]发改委:农产品炒作游资来自楼市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