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0万青年志愿者服务夏季达沃斯论坛

2009年09月07日 15:25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将启幕的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深蓝色”将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出现在需要的每一个环节、角落,他们就是代表大连形象的青年志愿者们。记者昨天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悉,服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青年志愿者将达10万余人,目前,志愿者们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2000余人中精选近400人

大连理工大学的李伟,从青海完成支教服务后立即赶回大连,为的是参加达沃斯志愿者的培训;李青、李君双胞胎姐妹经过多重环节,最终双双过关,成为达沃斯志愿者中的姐妹花;而来自俄罗斯的奥克桑娜则是志愿者中外籍大学生的代表。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份开始,达沃斯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异常火热。“广大高校学子的参与热情,远超出我们原先的估计。”相关负责人说,专项志愿者计划招募300人,最终有2000多人报名,很多学生为了能成为达沃斯志愿者的一员,克服种种困难,有的甚至放弃了工作面试、出国留学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招募参照了2007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志愿者招募方式,重点从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5所高校招募政治素质好、组织纪律强、外语水平高、形象气质佳的在读大学生和研究生。外语口语水平高,这是能够入选达沃斯志愿者的“基本参照”,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韩语、日语志愿者都在招募之列,且要求具备优秀的笔译、口译和外语沟通能力。仪表气质和微笑作为面试的两个重要标准,也是大学生们要面对的一大考验。虽然条件很高,但报名依旧踊跃,先是各报名点2000余人的初审,再是1500人的材料初选环节,接下来1000人进行了面试竞争,最终,330人左右成为夏季达沃斯正式志愿者,40人左右成为后备志愿者。

40名志愿者已上岗

达沃斯志愿者将在论坛期间做些什么?记者了解到,今年招募的夏季达沃斯专项志愿者共分为论坛学生志愿者和大连组委会学生志愿者两部分。其中,大连组委会学生志愿者又分为会务协调服务组、内宾接待组、外宾接待组、安全保卫组、通信保障组、交通口岸组、经贸洽谈组早餐会翻译、青年科学家会议组、艺术展览组9个组别。大会组委会事无巨细地将志愿者们安排到论坛需要的各个环节,就连车辆的调度,都有外语交流顺畅、形象气质得体的志愿者服务其中。

此外,大连市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积极开展“服务达沃斯、清洁城市环境我参与”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全市515个基层团组织与515个社区“一对一”结对子,除了每月第一个周六纷纷开展环保志愿服务行动之外,还不定期的开展环保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清理城市环境卫生,使家乡大连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夏季达沃斯盛会的到来,截至目前,参加环保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近8万余人次。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有十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由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喜迎达沃斯,志愿服务展风采”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从事2009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服务、社区环保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宣传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截至目前,安全保障组、交通口岸组、车辆组、通讯保障组的近40名专项志愿者已走上服务岗位。

记者齐芳芳 实习生张媛媛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齐芳芳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