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waayen:小心中产阶级的冷漠 贫民的暴动

2009年09月11日 11:41中国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Verwaayen一方面对企业界关起门来做生意,不透明、做错事后只来句道歉的作派做出了批评,称商界的公信度现在是社会各界最低,一方面他对创新、创造的呼吁又表现得比其他在座各位都更强烈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当John Bryant再一次在论坛上向人们呼吁: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是通过精神鼓舞,让社会底层人士也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坐在他旁边的阿尔卡特朗讯CEO Ben J.Verwaayen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本场论坛是讨论如何预防经济危机可能带来的backlash,这也是记者自昨天与会以来感受会议现场情绪最为饱满、高涨的一场。也许因为它谈的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数据问题,而涉及底层公众社会价值观。

会议方将这个词翻译为“逆流”,有点大而化之,甚至容易引起误解,实际上,在英文里,backlash常特指社会公众暴乱与抗议。

这场论坛由于有美国希望行动(一个资助贫困人口的NGO)创始人John Bryant的加入,且第一个发言,迅速将论坛的焦点集中在整个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反思上。如上所说,Bryant的核心观点是,资本主义不应当成为少数人的游戏,而应该让普通民众也有兴趣、动力加入,而且召唤大家前进的绝不能只是金钱,如果只是钱钱钱,那么当某一天大家发现得不到它、碰到经济危机时,就会产生社会动乱。他说,就说温家宝总理在前一天演讲时所说,他在考量决策时,看重的绝不只是一个GDP数字而已。

拉脱维亚总统Zatlers则认为,现在麻烦的不是工人阶级上街游行,而是中产阶级,因为前者对危机与生活质量下降的容忍度更高,而中产阶级过惯了稳定的好日子,所以当下反而成为最脆弱的人。

作为在场的惟一一位500强CEO,Verwaayen一方面对企业界关起门来做生意,不透明、做错事后只来句道歉的作派做出了批评,称商界的公信度现在是社会各界最低,一方面他对创新、创造的呼吁又表现得比其他在座各位都更强烈。他接着Zatlers的话说,上不上街其实还不是民众情绪是否危险的标准,而是中产阶级普遍陷入一种冷漠态,在西方世界,三分之一的民众认为政府只是权力工具,无心问政。

APCO全球公司总裁Kraus则在网上发现了另一种景象。她对网上言论完全没有控制、混乱、抱怨声日甚的局面表示担忧――看来英文网络里同样也有网络暴民,只不过“暴力”程度或许没有中文世界严重。她提出的问题是:网络上如何出现意见领袖?

当前谁有可能成为危机世界下的意见领袖呢?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主张者。IMD教授Lehmann表示,要警惕类似主义的抬头与蔓延。

听到这儿,如果你想到郎咸平危机以来在中国各地巡回演讲如何走红,想必你会有“世界其实大同”的感受。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岷   编辑: wule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