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2009年09月13日 03:21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达沃斯年会闭幕,温家宝回答经济及民生领域提问

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英姿飒爽的大连女骑警在年会主会场世界博览广场前列队礼仪执勤。

昨日下午,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在大连落下帷幕。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对“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进行探索。

夏季达沃斯年会是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以外举行的全球性会议。

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

本届年会于10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上有人问,中国经济增长上半年达到7.1%,中国能否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温家宝回答说:中国经济确定的发展目标,从现在看来是可以实现的。其实我并不是完全关注GDP这个目标,还有几个更为重要的指标:一是就业率。我们今年原定计划新增就业900万人。1至7月份,就业人数已经达到666万;二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们不仅要完成经济增长的目标,而且要推进结构调整,特别要加大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调整结构的力度,使我们的经济增长建立在实实在在的、可靠的基础上;三是节能减排。要改变过度消耗资源,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使中国的经济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涉及群众生活的指标。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用3年的时间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个财政将新增8500亿,其中中央财政3300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全国10%的农村地区实行新型养老保险试点。我们还在推进教师、医疗卫生机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获赞赏

年会上,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400余名与会者,通过70多场讨论会,围绕“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等5大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并不明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但同时他们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表示期待和乐观,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世界经济增长应改变旧的发展模式,世界各国应鼓励创新,重建信心。

与会嘉宾对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深表赞赏,认为中国采取的措施及时、有力,达到了初步效果,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年会精彩言论

美国就像GM(通用汽车)或是Xerox(施乐公司)一样,有良好的品牌,但是现在后劲乏力。中国就像谷歌一样年轻有为,飞速发展。

——美国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史蒂夫·克莱蒙斯

我希望人民币有朝一日能成为世界通用货币,这样对我们都好。

——美国经济研究预测机构、全球洞察组织董事长约瑟夫·卡斯普茨

帮助农村孩子克服数字鸿沟,使他们能够应对更好的未来……这才是最酷的技术。

——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国公司没有教父,没有老大。而且年轻人也不在乎谁是老大,很多人都想成为英雄。这是一个容易出英雄的时代。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中国人善于倾听和学习。他们能够获得信息,学习、倾听、适应、执行这是中国人的强项,这样的一些技能是我们在西方世界已经有所丧失的,我们需要重新学习。

——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

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环境当中,变革和创新非常重要,我们在硅谷有一个非常强调创新的文化,相信即使是火鸡也是会飞的。

——美国Tibco软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维微克·拉纳戴夫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拉纳戴夫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