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开放度 让大连真正成龙头

2009年09月13日 13:52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加大开放度 让大连真正成龙头

今年7月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大连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何承担起辽宁沿海经济带核心和龙头作用,引领新一轮大开发和大开放,对大连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挑战。大连应如何思考和行动呢?众多经济专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场外达沃斯

●主持人:

首席记者王晓梅本报记者王丹

●对话嘉宾

戴元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连玉明:著名城市学专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振江:中共大连市委党校教授侯铁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沙吉会:中共大连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杨忠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副院长、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

1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大连被定义为其中的核心,您认为大连怎样才能起到上海之于长三角、深圳之于珠三角那样的核心作用?

连玉明:

国务院通过的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对大连的定位,透露出四个信息,即“国家战略,北方门户,核心地位,龙头作用”。这16个字标志着大连的发展将进入三个新阶段:一是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标志,大连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二是以全域城市化和区域一体化为标志,大连进入统筹发展的新阶段;三是以抢占北方开放门户和打造腹地开放平台为标志,大连进入优化发展的新阶段。这三个新阶段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就是大连将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新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大连城市战略新的转型期、城市发展新的加速期和城市价值新的提升期。抓住这个机遇,抓好这个定位,提升核心地位,发挥龙头作用,是新时期大连必须认真研究并加以实践的首要问题。

戴元晨:

大连相比较环渤海经济带的其他门户城市,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广大的腹地,其腹地将延伸到俄罗斯,从而更好地发挥大连出海港口的作用和东北地区的工业优势。此前,大连在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不如上海在长三角、深圳在珠三角的政策优势和资金投入优势。现在大连可以利用俄罗斯能够弥补中国资源缺口的条件,利用俄罗斯腹地,充分发挥腹地优势。

杨忠振:

有预测指出未来70%的人类将居住在沿海地区,因此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对于东北地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大连要想起到上海之于长三角、深圳之于珠三角那样的核心作用,首先需加大开放度,修建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打造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金融和物流产业,同时要拓宽城市化区域的空间,为东北地区的人口和产业迁移留出足够的空间。

陈耀:

大连被认为是辽宁五点一线经济带的核心城市,其优势首先是港口优势,大连要依托港口发展,实现港城互动,对大连的港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合理规划,使大连达到一个优质状态。

刘振江:

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对大连的定位是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大连最核心的问题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海之于长三角、深圳之于珠三角之所以能起到现有的作用,说到底就是创新能力的问题。

2

您认为大连要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战略发展机遇,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怎样应对更好?

陈耀:

大连面临着体制的挑战和地理条件的挑战。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大连虽是整个东北地区的出海口,可拓展的空间受到限制。建议大连首先不要盲目地求大、求全,要把自身优秀的制造业、服务外包等优势充分利用。大连的软件业等行业不要停留在给别人做包装的层次上,要积极自主创新,争取做东北地区研发、设计的中心,智力输出的中心。

连玉明:

大连面临的最大挑战有四点:第一:如何提升大连的核心地位?第二,大连城市规划的挑战;第三,产业支撑的挑战;第四,如何把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成为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国内一流的国际知名品牌。特别重要的是,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这个品牌,首先要把大连这个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强化集聚和辐射功能,带动腹地繁荣,构筑沿海与腹地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杨忠振:

最大挑战是如何尽快地提升经济总量,经济总量上不去,就没有平台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吸引大公司的总部、建设航运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等都需要借助这个经济总量的平台。此外,利用港口优势,发展临港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也是不错的方法。

刘振江:

关键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如果大连企业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的科技成果,将在产业链中处于高端。大连企业若能成为自主创新的投资主体、创新主体和成果应用主体,将对大连市经济发展有重大的带动作用。所以要在加快体制创新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这样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就有了科技基础。

沙吉会:

就辽宁沿海经济带以及我国东北地区来说,最终能否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起飞“雁阵”,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大连这只“头雁”的牵引力和辐射力。但是,大连经济总量目前仅占东北地区的13.7%,而深圳约占珠三角的26%,上海占长三角的25%。所以,如果放眼于整个东北地区,目前的大连还够不上“头雁”。因此,加快大连产业结构升级与发展、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完善服务功能,使其足以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头雁”,对于实现中央的战略部署至关重要。

3

大连正努力把夏季达沃斯塑造成为一个“新名片”,您认为大连应该怎样把夏季达沃斯和落实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有机地结合起来?

侯铁珊:

虽然表面看来大连举办夏季达沃斯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可细究起来,大连其实也打开了天窗,吸取了来自世界经济最前沿的新鲜空气。在达沃斯年会期间,大连市委市政府和相当多的企业有机会接触到世界性企业,除了展示大连的风貌外,还接受了这些新锐人物的观念、思想,从而拓展了思维,为大连市和各企业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吸引了大量的优秀企业和人才投资大连。

刘振江:

达沃斯对提高城市知名度和形象有推动作用,可以让国内外更多地了解大连,从而吸引投资,从而对城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都有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中作用的发挥。所以大连要将达沃斯和辽宁沿海经济带规划有机结合,要从吸引投资的角度下工夫。

沙吉会:

注意发挥三个效应。第一是“逼进”效应。举办像夏季达沃斯这样的国际水准的高端论坛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会议所要求的现代化的综合服务功能和与之相配套的城市服务体系将“逼迫”城市管理者不仅要打造一批专业创意运营团队,还要进一步改善会展业空间布局,优化会展产业结构,健全会展服务体系,而且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以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综合平衡的发展能力。第二是“带动”效应。通过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这样的国际会议,可以广泛地传递信息,提供服务,创造商机,刺激需求,并利用会展业的带动效应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第三是“溢出”效应。我们可以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通过提供便利、安全、可靠的沟通环境,把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经营理论、管理方法和科技创新成果带给我们,促进大连企业与世界知名企业的信息交流,技术交流与合作,让包括大连在内的国内企业更多地了解世界知名企业先进的经营理念、有关产品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而且对我市调整经济结构、改造传统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通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对大连所确立的“国家战略、北方门户、核心地位、龙头作用”新定位,进一步推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梅 王丹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