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集团总裁: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和社会进步

2009年09月11日 20: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士力集团总裁: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和社会进步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11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2009年新领军者年会”间隙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科技创新推动医学进步,社会进步。

以下凤凰网采访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的文字实录:

记者:闫总您好,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高科技中药企业的掌门人,您对这次“达沃斯论坛”,有什么样的期待,您这次参会,有哪些想法希望你们全球企业界的领袖分享?

闫希军:我觉得“达沃斯”作为全球性的国际化的这样一个经济高层论坛会,这个会议办的非常出色,非常好。它聚集了政治、经济、人文,各个领域的精英和领袖,我觉得在中国连续做了三次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在大连两次,天津一次,所以逐步的引起了我们中国商业界、经济界的关注,总理三次都到会,都做了重要的报告,而且讲话,并且对企业界说了殷切的希望。

他最著名的一句话,在去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他提出说,经济学家血液当中流着良性的血液,良知的血液。今年他在会上,总理又提出企业家血液当中,要流着道德的血液,就是说让企业界、企业家承担这个社会责任。他今天为这个会议又提出了,让“达沃斯会议”不但要商业界这些精英承担,领袖们要举办,还要关注全球的那些落后的地区,尤其是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比较贫穷的那些国家,那些人民生活环境,他们的经济发展。另外总理还提出,我们不但要发展经济,更要关注民生,就是要关注人民的医保、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这一次的会议,还是引人最注目的,又增加了一个项目,那么就是在昨天下午两点钟,日内瓦厅里面,举办了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中国的中药和西方医学的融合。另外主要谈到了中国的中医药的核心,它的核心技术,它的核心要素,它的核心的技术方法、路线是什么?和西方的医学有什么不同。我也作为这一次论坛新增的这个项目的平行会议的主要发言人。有来自英国的,有来自加拿大的,有来自我们中国中医药研究院的、中医药科学院的,企业界我作为一个代表。

这个举动就对我们提示了“达沃斯”从高层的经济论坛和政治论坛、人文论坛,逐步的走向了关注人们的民生和医疗保障。为什么呢?我觉得它有这么几个要素,更重要就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还有就是我们西方医学的发展,也对我们人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这些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环境的改变是造成了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这个疾病谱发生改变就从过去的一般性感染,或者急性感染的疾病转向了由于生活方式引起的代谢综合症。比如说像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肥胖症,三高的,高蛋白、高脂肪、高血脂这样的疾病。这些疾病,现在我们西方医学,单一的治疗原则,单一性,单一的,寻求某一个点上解决问题,现在出现了短板。他们更关注几千年来中国的中医药发展,怎么能够去通过治胃病,从预防入手,怎么能够去从整体来分析疾病,来寻求解决办法。

我觉得通过这个论坛可以给人们提示,今天我们经济发展它不是单纯的一个GDP的概念,或者关注某一个指标,比如说一个经济指标,那么就是人们从一个经济指标,一个地区的经济逐步关注到一个整体的、全球性的综合的一个指标。这个我觉得是这一次,第三届夏季达沃斯会议的新的亮点,而且在昨天中国的中医药,和西方医学融合的论坛上,施瓦布先生和他的夫人也参加了这个会。施瓦布是达沃斯创始人,他也参加了这个会,在前面听,而且还提了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创举,就是“达沃斯会议”上的一个创举,从经济不断的融合到政治,再融合到人们的民生的关注,健康的关注。

天士力多年来一直关注、从事我们中医药的发展,我们从一味中药开始研究、生产、营销,一直到服务,从一个点上做起,现在应该通过我们一个中药,从传统探讨怎么如何走向现代,在走向现代的过程当中,把过去传统的中药一个模糊的、不清楚的这些概念,通过我们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方法、路线,逐步的使它变成数字化。在数字化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建立了研究的体系、方法、路线,突破了种种的技术难关,建立起来这个技术平台,在这些平台上,都突破了技术瓶颈。

那么通过这些平台的建立,然后我们再关注到一个产业链,从一个产业链上看一个产品的发展,再看一个产业的发展。通过一味中药的现代化的进程当中,使我们建立起了质量标准,这次质量标准对我们今天的发展,我们称为“大健康”产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天士力从一味中药,现在成为一个产品的集成,从一个产品的简单的生产,现在发展成为一个,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个比较完备的产业链。

从种植,标准化的种植,种植不断的优势,包括这些采集、加工,以至物流的配送,以至到利用信息工业化的手段来生产这个产品,然后再到我们不断的建立这个标准体系,得到国家不断的认可,也得到了消费者不断的认可。通过消费者的体验,真正体验出通过现代化的这样一个过程,把传统中药变成一个现代中药,对现代中药发展逐步的有一个清醒的了解和一个观念上的转变。

现代中药有效的成分是很清楚的,而且把这些有效的成分,都能够识别,确立它的化学结构式,能够识别它。另外,能够把它这些有效的单体的活性成分,它们之间的配比关系,配比量能够确立下来,这些量就变成标准化。我们现在生产一个“多个的活性成分”的现代中药,就像控制一个成分这样来控制。这样的话,就说到了我们药品的疗效,质量配比上是一个恒定的。

在这些过程当中,使我们一批的现代中药能够供应到市场上去。通过这些现代中药的发展,我们逐步确立了我们整体的发展战略,就是“大健康产业”。我们把“大健康产业”作为两大板块,一个是生命安全,就是做好一盒,这一盒药里面,首先要做专、做精现代中药,做大、做强现代中药,因为现代中药是我们自己的研究过程,深深体会的一个过程。现代中药通过这个研究,把我们几千年来的传统医学,一个很大的推进,一个很大的发现,一个很大的现代化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说,我们必须把它做大、做强。应该说通过我们这个做大做强的过程当中,真正的把几千年的中医药的文明推进了一步。

第二,就是我们做特色的化学药,再一个就是做国际化的高水平的中药。因为我们今天看到,我们今天这个疾病谱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们要以中药为基础,还要充分的运用化学药,因为化学药是两百多年来,应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研究,当然我们不和西方大的公司来比,去抗衡,或者去相比,他们在化学药领域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有很深的沉淀。

但是我们要做它的特色,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治疗脑胶质瘤的替莫唑胺这个药,我们的研究水平超过国外大公司的水平,还有很多的,比如说我们在研究现代中药的过程当中,可能在某一个植物里面,发现了一个单体化合物,单体化合物。只要我们拥有了研究化学药,制造化学药这种技术团队,拥有了这个技术平台,拥有了这个人才的技术团队,那我们可能从植物当中发现了这些化学结构式,那我们就可能能够把它做成一个程度很高的一个单体活性的一个来自于传统药,来自于植物药,把它做成一个现代的药。这些技术,把化学合成的技术,用在研究现代中药上面,那也是非常好的。

另外,就是我们说通过建立人才团队,做现代的生物药,我们在中药研究过程当中,也有运用很多的生物技术,比如说中药里面的某一种成分,需要用酶转移的这么一个过程,有的还需要酶发酵的过程,这个对应用生物技术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用生物技术研究这个,比如说治疗溶栓的、心梗的,心脏的血液凝固堵塞了以后,我们轻松的能够溶栓。这个尿激酶原在上海生产,那么这个药是国家一类药。你心梗以后,心肌梗塞,注射以后,在一个小时之内,它就能够把这个血栓能够溶解,能够急救,它的副作用也很小。

还有我们通过研究,我们现在研究这个生物疫苗,亚单位生物疫苗。这些技术都跟国外是同级的,有些级标是超过国际大公司的水平,所以我们做好一盒药,这是我们为了生命安全,再一个为生命健康,把研究药或制造这个药的技术,应用在保健品上。在我们研究的过程当中,有的是能够成为药,有的里面的疗效缓冲一些,有效组织少一些,但是它不适于做药,但是做保健品还是可以的,作为治胃病的保健品,治疗亚健康的这些保健品。保健品要长期吃,药是有病的时候吃,没病的时候他就可以不吃,保健品对正常人也可以要吃,所以它不能像药物成效非常大,就不行,它有一个缓冲的作用,有一个补充剂的这样一个功效,所以我们就可以把它做成一个保健品。

另外,我们把植物药的有效组分,有效活性成分做成化妆品,把生物药与人体细胞同源的这些细胞,通过我们基因重组,通过发酵,做成生物化妆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衰老,皮下细胞的坏死,我们这个化妆品用上以后,它可以修复皮下死亡的细胞,或者替换死亡的细胞。这样的话,通过养护皮肤,改善局部皮肤血液循环,阻止皮肤衰老的作用,所以这些化妆品都是非常好的。

另外,我们现在还围绕着人们的生活,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我们要研究怎么能够给亚健康状态的人群研究一个健康的方案,健康管理方案,我觉得这个人的健康现在需要管理,不但是一个单一的管理,要系统的管理。怎么能够系统的管理?缺乏一个健康的管理方案,再一个就是要用一些针对亚健康人群的一些健康的补充品。比如说保健品、化妆品,还有人们每天喝的这一杯水,我们现在通过研究,能够研究出像“细胞水”,高质量的小分子水,这个小分子水它就能够进入细胞。我们人每天喝了这么多的水,我们的水现在受污染,分子量都比较大,它不能够去进入细胞,到体内要进入细胞的话,在体内要经过一个复杂的代谢过程,才能进入细胞。

我们现在通过科学研究,解决怎么能够使纯天然的水,不断的能够变成小分子,进入到体内,很快的就能够通过细胞通道,进入细胞,能够养护人体的细胞。但是这个水它不能够大量的喝了,每个人定量一天喝多少,这样的话,使你的细胞能够得到很好的修复,这是我们要做好一瓶水。当然大部分的水,我们现在在长白山,长白山天池底下那个原始森林里面,发现了一个很大的一个泉眼出的水。我们把这些水的资源要开发利用好,怎么能够去使人们能够喝到纯净的、没污染的,而且经过科学生产的水。

另外我们也要做好一杯茶,我们应用我们现在研究药的基础,把千年普洱茶,经过优选科学的配方,通过优选当地的微生物,进行优化,然后经过系统的发酵。我们过去老百姓做生物茶,发酵的时候,它是一个自然的,受到天气的变化影响,所以使它不能够充分的发酵,充分的氧化,所以我们现在通过这个工业化的发酵,就避免了老百姓在发酵过程当中,由于天气条件,或者环境的条件,一个是发酵不充足,第二个是让茶的发酵过程受到污染,我们现在在一个可控条件下,一个优选微生物群体,一个工业化的发酵,使这种茶就一下大大的加快了它成熟的一个程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公司新闻:

[2009-09-11]天士力集团总裁:科技创新推动医学和社会进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