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地:电网系天然垄断 电价不能由国家长期管住不动

2009年11月19日 16: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发改委专家周大地:中美不具有比性 中国油价三成为税收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国家发改委宣布,自本月20日起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暂不调整居民电价。发改委能源所前所长、研究员周大地对凤凰网财经表示,电网系天然垄断,电力不可能完全由市场定价,但政府也不应长期管住不动,内地电网管理仍有很多可改进之处。

他指出,从长远来看,电价应更多地反映市场变化条件,如煤电联动等。“总的来看,能源价格体系还存在一定缺憾,它没有反映市场供需的一些基本面,对短缺紧张没有做出及时反映。”

“电价机制是复杂问题,长期的电价改革还在逐渐往前推进。中国目前最缺的是一套相对完善的电价机制,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电价水平核定上。”他表示。(何庆宇/文)

相关专题:

内地电价市场化渐行渐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庆宇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