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为过度投资敲响警钟

2009年11月30日 01:2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迪拜危机为过度投资敲响警钟
图为迪拜正在兴建的楼群

由迪拜世界集团刮起的一股“沙尘暴”再次冲击了刚刚复苏的全球经济。

26日,迪拜世界集团突然宣布陷入债务危机,并寻求暂停偿债。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投资者纷纷抛盘,全球股市集体下挫。市场对于新兴市场正酝酿着“资产泡沫”的担忧也愈发强烈,甚至有评论认为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危机正是全球泡沫破灭的开始。那么对于正在走上复苏之途的世界经济而言,这只是个被放大的单一事件,还是又一个连锁性反应的开始?是一记及时的警钟,还是新的负担?

迪拜神话告终?

提到迪拜,我们的第一印象或许要算是“奢华”。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就是它的全球首家七星级帆船酒店,再加上棕榈状人工岛群的超级豪宅度假区,以及仿五大洲的人工岛群。迪拜仿佛有无限资金可供挥霍。

由于阿联酋70%左右的非石油贸易集中在迪拜,因此习惯上迪拜也被称为阿联酋的“贸易之都”,整个中东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近年来,为了吸引富豪青睐,迪拜开始积极推行经济转型,意图发展成中东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因此,开始兴建世界级的庞大基建设施,资金主要依靠向国际银行借款,其中,作为政府主要控股的迪拜世界集团扮演了主要角色。

横跨房地产和港口业务的迪拜世界集团此前参与了开发全球最奢侈的一些项目,旗下的Nakheel房地产公司建设了很多居住项目和填海工程,包括棕榈群岛和“世界”人工群岛。今年6月份,迪拜宣布新建一座高达1100米的世界最高摩天大楼,具体就是由Nakheel房地产公司开发。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爆发,这种“驱动金融杠杆‘利滚利’、大肆融资、频频举债”的经济发展模式最终出现了问题。国际银行在金融危机冲击中自顾不暇,纷纷撤出资金,迪拜大量在建的项目被迫停工甚至取消,曾经数年的辉煌发展史自此告终。

迪拜世界集团最终欠下高达590亿美元外债,占到了政府总债务的7成左右。目前该集团最大债权人为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 PJSC,其他债权银行包括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汇丰控股巴克莱集团、劳埃德银行、渣打银行荷兰国际集团等。

资产泡沫破灭?

在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阿拉伯世界,相对缺油的迪拜此前被其他国家羡慕不已,认为它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然而此次债务危机发生后,一些分析重新审视迪拜的经济发展模式指出,迪拜资产泡沫已经非常严重,繁荣景象不过是一盘沙堡,难抵侵蚀。

美国银行强调,迪拜的问题也可能加重并引发“更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违约”。彭博社援引独立机构数据显示,目前迪拜的外债总额已经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3%。

不少大型投资机构认为,虽然目前来看全球各银行在迪拜世界公司债务上的风险头寸仅有120亿美元,但这一危机的“溢出”效应究竟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