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为过度投资敲响警钟(2)

2009年11月30日 01:2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没有人能排除出现‘尾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这种风险爆发的几率虽小,但一旦爆发代价高昂,可能造成类似阿根廷和俄罗斯债务危机那样的影响,导致新兴经济体外部资金‘断流’,新兴市场整体受到冲击。”美国银行分析师贝诺特·安和丹尼尔·特奈高瑟表示,最好的结果是这一事件仅限于迪拜商业领域,解决途径可能是阿联酋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或者出台一个对市场有利的债务重组方案。

美国资本经济咨询公司发表的最新报告认为,迪拜的问题不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开始,而是全球资产泡沫破灭的“迟到后果”。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迪拜多年来凭借自身地理优势,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其模式仍值得肯定。常驻迪拜的商业分析师易卜拉欣·哈亚特指出,迪拜经济仍在转型中,波动难免,不宜苛责。

及时“警报”还是暴风雨前夜?

在部分专家看来,迪拜事件引发的资产价格下挫是对今年以来持续高热的股市等市场的必要修正。这对于世界经济复苏而言,更是及时的“警报”。

美国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尔-艾里安说:“尽管最近数周很多人意识到,市场估值同经济运行及企业运营实际情况的偏离越来越大,但很少有人愿意减仓。”他认为,迪拜事件是一剂催化药,使依赖流动性而不是基本面支持的风险资产市场迎来久违的调整。

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沛的金融环境为抵御危机、抑制衰退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埋下新的风险种子。一些在危机中表现尚好的国家和地区吸引了大量资金,导致新的资产价格泡沫生成,财务杠杆率回弹。

迪拜债务违约事件的发生,客观上为部分虚热的市场和领域降了温。坦普尔顿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马克·默比乌斯认为,受迪拜债务问题影响,新兴经济体股市总体市值未来“很可能”缩水20%。

当然,也有观察家认为,迪拜风险的爆发对部分行业会产生不利影响,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变数。美国银行的分析也谈到,如果新兴市场发生大范围“传染”,世界经济复苏可能“倒退一大步”。

由于迪拜经济中商业地产比重较大,风险爆发可能对全球相关行业带来明显压力。美国罗克代尔证券公司分析师理查德·伯乌认为:“迪拜可能低价出售优质地产项目,这将拉低所有商业地产的价值。”还有行业人士强调,迪拜事件对地产行业带来的心理压力可能是更加不利的因素。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迪拜的房价相比去年的高点已经折损一半左右。

能否最终化解危机?

为缓解外界担忧,迪拜财务政策最高委员会主席谢赫艾哈迈德·本·赛义德·阿勒马克图姆此前曾表示,“迪拜与世界其他城市一样也面临着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和社会挑战,没有哪个市场能免遭经济问题(困扰)”。他说,重组决定纯属一个区域性的商业决定,“我们正在调动一切资源,用来加强迪拜世界公司的运作,这其中也包括目前的重组工作,以保障该公司未来成功地走下去”。他透露,迪拜官方将在下周提供更多相关信息。

阿联酋国民银行负责人卡齐姆表示,前段时期,投资者积极认购迪拜发行的债券,这表明投资者对迪拜的发展潜力持乐观态度。经济学家艾哈迈德·赛义夫说,迪拜在债务方面相当透明,而且并未宣布无力偿还。在经济层面,推迟和重订还债期对大小商家而言都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萨乌德·马苏德认为,迪拜世界公司不能按时还贷将对迪拜造成消极影响,因为即便政府今后给出颇具吸引力的利率,外国投资者也很难被打动继续借款给迪拜。但从长远看,迪拜政府此次采取的做法值得肯定,因为投资者会意识到,迪拜政府在按照严格标准掌控下属企业。

阿联酋《国民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认为,对于迪拜世界公司债务危机,迪拜政府将首先解决该公司面临的资金问题,随后采取措施确保迪拜经济和财政长期保持健康状态。但这篇文章承认,迪拜世界公司债务问题所产生的影响超出了海湾地区,市场对迪拜的信心有所减弱。

昨日最新消息显示,阿联酋第一大酋长国阿布扎比已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和两家私人银行向迪拜注资了150亿美元。阿联酋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迪拜债务危机,确保不对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后果。商报综合报道 姚钰珂/文

CFP/供图

商报链接

国内专家集体“把脉”迪拜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有限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迪拜债务风波已在短期内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但与当年雷曼兄弟的倒下相比,迪拜债务危机对世界以及我国经济的影响力都较为有限,但市场恐慌程度与雷曼兄弟破产时相似。”对此事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昨日在参加第五届证券市场年会时这样表示。不过在他看来,迪拜危机仅仅是“局部事件”。从涉险资金规模看,当年雷曼兄弟管理的资产规模比迪拜债务事件涉及金额要大上好几倍。

陈东琪同时认为,“类似‘迪拜债务还款延期’的事件经常发生,而且这并不代表破产清算,债权人受影响的程度与雷曼兄弟债权人受影响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对此,同时参加会议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由于迪拜债务危机的核心迪拜世界公司不是金融危机,没有大量金融工具,因此不会引起一系列复杂的后果,因此“不要因为迪拜的问题否认全球经济复苏的事实,更不应被看做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认为,迪拜的发展之所以遇到问题,主要是其“没有内容”,没有实体产业。在他看来,迪拜主要经济收入依赖旅游业,这样的经济体不够厚重和扎实。在谈到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樊纲表示,短期看尽管世界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但在政府刺激计划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