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全球复苏中的另类样本

2009年12月06日 23:17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华强

迪拜是富有、奢靡的代名词,也是国际资本热衷的投资宝地。但是,迪拜政府的特大国企——迪拜世界,日前却曝出无力按期偿债的消息。

“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全球股指全面大跌,原油价格大幅走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下挫,而美元和美国国债小幅上涨。迪拜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加之最近越南盾贬值,令市场担心国际资本对新兴市场的判断可能生变。

迪拜“赖账”

迪拜政府11月25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将重组,且所欠约59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而迪拜政府总债务则达到800亿美元。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阿联酋政府是否出手救援迪拜世界,无疑使人联想到去年倒下的美国雷曼。但是,从牵涉的资金规模来看,迪拜的债务与雷曼破产时所欠的高达6000亿美元的债务还是相差极大。

然而,迪拜危机的影响仍然巨大。雷曼尽管庞大,但其是一家商业公司;而迪拜世界则不同,它虽然也是公司,却是享有国家主权级信用的“国企”。他们所发行的债券,在商业银行计算加权风险资产时,风险权重为零。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倒闭的公司比比皆是;但主权债务违约,迪拜还是第一家,这也是继8年前阿根廷违约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主权债务违约事件。

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11月30日公开表示,政府对“迪拜世界”的债务不负有责任,因此不对其提供担保。迪拜财政部官员Abdulrahman Al Saleh更进一步表示,虽然迪拜世界为政府所有,但政府并未担保该公司的债务,“债权人需要为他们的决定负责”。

全球市场“闪腰”

迪拜主权债务危机,很明显打乱了国际投资人的思绪:如果主权债务都这么得不到保障,那还有什么投资值得相信?

对于迪拜“赖账”,市场反应是激烈的。迪拜宣布迪拜世界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的消息,令全球金融市场气氛逆转,引发风险资产市场资金快速出逃。

亚太及欧洲股市11月26日全面大跌,欧洲股市盘中一度重挫逾2%,中国内地股市则创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而纽约股市27日全面走低,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

投资者从风险市场上撤出资金,也导致商品期货下滑,能源和基础材料股票也随之全面走软。

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此次全球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是携带交易(CARRY TRADE,也称套息交易),“简单地说就是借零利息的美元和日元,投资到新兴市场,比如炒香港红筹股、澳元以及俄罗斯国债等。”而迪拜危机促使交易在还原。

迪拜800亿美元的债务,竟然搅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究其根本还是信心问题。投资者对迪拜还债能力信心大跌,大幅推升债务违约保险价格,26日从116个基点急升至434个基点,比冰岛还要高。迪拜世界的信贷违约掉期价格更急升破纪录的163个基点,至522个基点。

12月1日,迪拜世界发表债务重组计划的声明,表示正就约260亿美元的相关债务与银行进行建设性谈判。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亚太地区主要股指12月1日呈现普涨格局。不过阿联酋地区股市在上一日重挫逾7%后,1日仍延续跌势。分析人士认为,迪拜世界的债务重组计划有助于消除市场疑虑,但不大可能完全抑制投资者的抛售行为。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不会引起系统性风险,金融机构对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反应过激,相信金融市场很快会有所恢复。

净债权凸显中国安全港

迪拜危机无论在什么时间、以何种方式得以平息,国际资本肯定都会因迪拜债务危机重新评估新兴市场。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东亚太平洋局首席投资官员李耀11月29日表示,迪拜危机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危机,主权银行又都来自发达国家,国际资本可能会重新评估新兴市场,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动或将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此前,新兴市场一直是国际资本觊觎的圣地。但现在看来,并不是所有的新兴市场都是淘金的天堂。权衡之下,中国更会成为国际资本的重点“瞄准”对象。

迪拜债务危机,根源在于迪拜常年以来跳跃式发展、借钱来搞建设,迪拜世界更像是政府的一个融资平台。金融危机发生时,迪拜很多建设只建到一半,国外债主给予后续融资就比较谨慎,结果迪拜资金链开始断裂。

而中国情况与迪拜完全不同。虽然也大搞建设,但没有向外大举借债;相反,这些年我们还累计了巨额的国际净债权。国家外管局发布的《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显示,2007年末中国的净头寸高达1.022万亿美元,中国的国际清偿能力很强,根本不可能发生主权债务违约(尚无2008年数据,但持续的外贸顺差只可能使净头寸更大)。

另外,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外资而言也具有吸引力。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预期,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达3%~5%。

中国国际净资本充裕,主权违约的几率几乎为零。景顺中国基金经理人何淑懿认为,中国的条件优于其它国家,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未来资金仍将持续涌入中国”。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