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不宜“抄底”迪拜

2009年12月11日 22:19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在外汇储备风险日益加大的情况下,迪拜危机似乎让中国人看到了解套的机会。利用外储去迪拜抄底的言论也随之而生。

一场迪拜危机让更多的投资者兴奋起来,到迪拜抄底的人逐渐开始多了起来。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危机有可能为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亚洲经济体提供投资机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中心主任江涌却对此“不屑一顾”。“迪拜并没有很多的优质资产,迪拜的石油资源也已经趋于枯竭。兴建的所谓七星饭店、世界岛、棕榈岛诸多旅游资源更多地是通过概念炒作出来的,是建在沙漠上的空中楼阁。”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且,迪拜的很多糊涂账现在还是没有搞清楚,它的底在哪里,谁也不知道。如果贸然进去很可能抄的不是底。”江涌认为,拿外汇去投机的事情少做,还是应该把精力放在正事上。

汪涌的看法也得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的赞同。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家投资而言,更多的是商业价值投资,单纯的市场波动投资占据的比例比较小。按照世界经验看,抱着抄底想法的投资往往都是得不偿失。“最典型的就是,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后,很多国家都到美国抄底,增持美国资产,但结果都是大败而归。

其实,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言论,是因为我国外汇储备的风险在日益加大。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2.27万亿美元的高额外汇中,美元资产占比高达70%。在动荡的国际市场环境下,贬值等风险敞口不断扩大。

“美元贬值得已经是无可救药了,是大势所趋。乐观一点的估计是,我国外储会被风干30%—40%;悲观一点话,美元的贬值恐怕会达到9成。”汪涌判断说。

据记者了解,同中国一样,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印度、俄罗斯等国家已经开始行动,在不断地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唯独没有动静的是中国和日本。“日本是可以从中获得非经济收益的,例如政治收益,但是中国没有动静就完全没有道理了。”江涌说。

因此,江涌建议,我国不能再继续增持美元资产了,要将外汇中美元资产的比重下降到50%以下。“这个转换还是事不宜迟,时间最好是在3年左右。如果现在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将来的损失会更大。”他说。

丁志杰则指出,直接将美元资产减持到50%以下是合理的。但这是个长期的过程,我国的外汇储备不宜根据市场波动、汇率、利率等因素频繁变动,过犹不及。而且,虽然美元长期来看是肯定会贬值的,但也不会一直呈直线下滑,中间肯定会有波动,甚至较大幅度的调整。具体是增持还是减持,以及增减持的数量也要适时而定,分阶段而定,有时候增持反而会更加有利。

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表示,对于美元在我国外汇储备中占比高达70%的历史格局,不宜变动过快、幅度过大,要逐步进行调整。

无论宜早还是宜迟,减持美元资产已经在业界达成了共识。在具体的操作上,江涌建议,可以先把即将到期的美国短期国债转化为与通胀挂钩的债券或股票;同时把一部分外储转换为黄金、大宗资源商品储备或向一些缺钱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放贷,逐步将证券资产转换为实物资产。另外,美元资产的分散还可以从货币资产分散上下工夫,如增持日元欧元、加元、瑞士法郎等等。

丁志杰亦指出,在后危机时代,我国的外汇储备战略要调整,要与商品资产挂钩,能保持外汇储备的购买力。但他对加大黄金储备量的提法并不认可。“黄金在储备中的作用正在日益下降,黄金增持并非趋势和必然。最近黄金价格高涨也和这类炒作有很大的关系。”他说。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