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印度劳工蜗居迪拜 危机加剧艰难境遇

2009年12月21日 11:26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00万印度劳工蜗居迪拜 危机加剧艰难境遇

这座城市的另一角,住在拥挤的索那普尔劳工营里的印度劳工们已经有七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

一块散落着无数烟头的、由老式居民楼围成的石子空地上,5名挤在小型两厢车后座里的志愿者找了块突起处,用硬纸板快速铺平,搭起简易的“饭桌”,然后拿干净的塑料袋将手套上,取出锅勺……一天一次分发食物的准备工作就算做好了——膝盖高的蓝色水桶里装着满满三桶咖喱饭,几颗小扁豆零星地点缀其中。等候多时的印度劳工帮忙将桶抬到硬纸板上,秩序井然地等待放饭。这样的晚餐是没有碗的,劳工们用自备的塑料袋接过晚餐,直至塑料袋装得满满当当才肯离开。

这里是距迪拜东北方向10公里的阿联酋沙迦的一处印度劳工食物分发点。两个街口之外,就是灯火通明的高级购物中心“迪拜购物城”。

领到晚餐的23岁印度小伙德瓦拉杰是这群同乡中唯一会说一点英语的。他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已经有4个月没拿到工资了。德瓦拉杰不清楚金融危机是怎么一回事,只是不断告诉记者:“我们没法生活。”

像德瓦拉杰这样既害怕承包商携款潜逃,又因为非法身份不敢向警方求助讨薪的印度劳工绝不止他一个。保守估计,目前在阿联酋的印度非法移民至少有5万。但一个很简单也很充分的理由支撑着他们继续漂泊异乡:“我需要挣钱,我不能回去。”德瓦拉杰现在每个月能挣500-600迪拉姆(1迪拉姆约合1.85元人民币),其中的大部分都被他寄回老家,而在家乡,他只能赚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如果外国劳工决定去别的地方工作,海湾国家的经济可能会垮掉。”一位当地承包商这样说。据印度国家人力资源发展和就业局2008年的数据显示,在阿联酋的印度人约有500万,其中大部分居住在迪拜及北部地区;这其中,约65%的印度人属蓝领阶层——构成了整个阿联酋42.5%的劳动力大军。

“迪拜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迪拜当地一位长期帮助外国劳工的非政府组织负责人向记者强调,“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外来劳工的重要性。”

500万印度劳工蜗居迪拜 危机加剧艰难境遇

迪拜当地女性在金碧辉煌的“迪拜购物城”里采购。

要么没活干,要么白干活

5年前,18岁的德瓦拉杰怀揣着到国外挣大钱的梦,毅然地选择到阿联酋淘金。“中间人和我们说,到了阿联酋就可以赚大钱,一个月至少可以挣7500迪拉姆。”他说。但实际工资只有500-600迪拉姆,刚开始时甚至更少。

像德瓦拉杰一样被骗出国打工的印度劳工不在少数。据他介绍,仅在这一处劳工聚集地,就有约200个同乡和他的遭遇一样。这些人中有木工,有电工,也有建筑工人;有年轻人,有中年人,也有上了年纪的。他们挤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上工时间从凌晨3点到早上6点的都有,每天平均工作10小时,常常还要加班2-3个小时,且完全是免费劳动。所有的剩余时间除了睡觉,就是洗衣服做饭,娱乐是奢侈的,能多躺下休息会儿就不错了。

尽管对现状不满,但德瓦拉杰每月还是坚持抽出300-400迪拉姆汇回家里,余下的只够日常开销。但近几个月,承包商突然停止支付工资,这令德瓦拉杰心急如焚。

“并不是这一家公司不发工资,这里有很多人都面临这样的问题:要么就是没有工作,要么就是工作了没有一分钱。”他说。

此前有报道说,迪拜债务危机可能会影响到印度的汇款收入。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海外劳工在2008年寄回国的汇款达520亿美元,超过中国的490亿美元,居世界海外劳工汇款收入最多的国家。在波斯湾地区,大约有500万印度人,他们每年汇回国的数额超100亿美元。

德瓦拉杰不懂经济危机是怎么回事,但他知道“房租是最大的开销,大米也在涨价”,每月2500迪拉姆的一室户房租也是由10个同乡均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挺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