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要在5到10年内解决中国地沟油问题

2010年03月19日 19:0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武汉3月19日电(记者 艾启平)针对市场上频频出售“地沟油”现象,中国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和油脂工作组组长、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所在工作组的目标就是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在5到10年时间内在中国杜绝“地沟油”。

“地沟油”是指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泔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有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消耗油脂约2200万吨,其中约15%成为废弃油脂。因加工餐厨废弃油脂的净利润越来越大,大量不法分子介入泔水油的收购谋取暴利。

今年春节后,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9名大四学生,就武汉三镇的“地沟油”状况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回收者将那些暗淡浑浊、略呈红色的膏状物,经过过滤、加热、沉淀、分离,变身为清亮的“食用油”,低价出售,一个人每月能赚1万多元人民币

何东平表示,不能容忍“地沟油”在市场上出现,这对研究者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目前,其工作组正在制定《地沟油的检测方法》等立项标准,并承担《食用植物油成分真实性鉴定标准研究》等课题研究,力争尽快找到一种能有效检测、鉴别“地沟油”的技术手段。

他介绍说,餐厨垃圾占城市垃圾的40%左右,每1万人每天可以产生一吨餐厨垃圾,这些垃圾也具有资源性。目前,宁波等地已建立起城市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系统,从中提炼生物柴油和制成无害饲料。为从源头上遏制“地沟油”,必须由政府部门集中收运、专业处理餐厨垃圾。

在何东平等专家倡导下,武汉市自今年起将在武昌、汉口、汉阳分别建造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在处理垃圾同时,每天将能产生25吨生物柴油和40万立方米沼气。据称中国600多个城市,只要建成3000多个类似工厂,不但能缓解“垃圾围城”,同时也能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完)

相关专题:

围剿地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艾启平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