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国标或出台 地沟油产业链将被斩断

2010年03月22日 15: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肮脏的地沟油自从得到AIG、高盛摩根士丹利的青睐后,再一次因有媒体报道中国人一年吃掉了300万吨地沟油,而成为大众热点。

觥筹交错淡去,夜晚降临。拉泔水的农用车,隐匿在茫茫夜色中的“捞油人”,一条看不见的生产线一直在运作。“我们大酒楼产生的废油通常有两种:多次炸食品之后的二手油和洗锅、洗碗碟排放掉的污水废油。”一位五星级宾馆的厨师长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

“那些捞油人每天都来,小型面包车带着大桶,车上的人将连接宾馆厨房的下水道井盖搬开,很熟练地用一只长勺从污水表面捞起浮油,放在一个巨大的塑料桶里。”该厨师长继续描述。

据了解,从餐饮业的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若按照食用油销售,利润就会翻番。就连掏“地沟油”的人,每月甚至能赚1万多元,相当于高级白领的工作收入,现今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能达到15亿—20亿元。这么大的一个盘子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一个产业链,可能很难估计。

“捞油的人也有竞争,捞油人每个月会给酒楼一些钱。谈妥之后,酒楼安保就只允许这个人捞油,其他人被拒之门外。如果另一个人出更高价,就换他去捞,类似拍卖。”上述厨师长对记者讲述道。

餐饮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数百个城市中,但凡有餐饮业的地方就有回收地沟油的。反过来,因为价格低廉,这些地沟油最终又回流到餐饮业,从街边小铺到五星级饭店,无一幸免。

“部分快餐店、大排档、小摊,企业的内部员工食堂,清澈透明的地沟油是黑心老板的第一选择,特别是水煮鱼、川式火锅、毛血旺之类,用地沟油能节约不少成本,看上去颜色更鲜亮。”厨师长根据职业特点详解地沟油出现的场合。

全国粮油标准化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工作组组长、武汉工业学院教授何东平也曾对媒体表示:“现在,‘地沟油’从收集、加工到市场销售已经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必须采取措施从源头治理。”

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紧急通知称: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采购的食用油脂来源不明,或者采购和使用“地沟油”的,监督餐饮服务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同时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

真正治理“地沟油”关键是让违法者无利可图,地沟油的回收应该加以整顿。有关部门称,第一个餐厨垃圾国家标准——《餐厨垃圾资源利用技术要求》已上报国务院。“地沟油”回收利用无章可循的局面将结束,它与计划制定的《国家餐厨垃圾管理条例》一起,逐步搭建起一套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政策体系。(程宗良)

中国产经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宗良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