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地沟油去哪里寻找动力

2010年03月24日 13:48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表示,今年10月底前将完成市级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评定标准将分为A、B、C三个级别,市民今后选择餐饮服务单位只要看准级别,选择自己认可的地方就餐就行了。

这个消息有些耳熟。那么在今年1月,该局下属的沈阳市食品化妆品监督所就曾经表示,将对全市所有饭店进行分级管理,沈阳所有饭店将评定为A、B、C、D分级进行管理。 两相比较,现在少了最末的“D”级。据解释是考虑到(沈阳餐饮业)“整体水平提高”的缘故。

让我们一路追溯下去,早在2004年,沈阳餐饮单位的门口就已按照要求张贴一张标有大写“A、B、C、D”的食品卫生证。负责此事的另外一个职能部门同样表示:市民看到这个牌匾,就可放心选择是否入内就餐。

当然,为餐饮业分级以及标准化管理绝对是件好事。分级规范市场与强制执行卫生标准,是一种行之有效,受到普遍认可的现代化科学手段。现代社会本身就是个标准化社会,餐饮分级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又对商家有效约束。无规矩不成方圆。

同时,我们又可以有一些忧虑,因为这个分级显然根治不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种种切肤之痛。你当然可以说,这两件事不搭边,而且又不是由哪一个职能部门专管,但是现实我们确实又很难找到一个部门愿意对其负责。权威专家说,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从街边小铺到五星级饭店,无一幸免。中国人平均每十顿饭中,就有一顿是用地沟油做的。所以,国家发出通知,全国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可在多个地方调查时又发现,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理由:地沟油主要不归我们管。

“主要不归我们管”说的是,政府部门缺乏积极治理的自觉性。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干得太累又没啥意思。那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饮分级年年坚持下来,当然这是传统的惯性,又相对容易收效,而分级排名又是商家很乐意去争取之事,显然这就是餐饮分级的动力所在,而整治地沟油很遗憾缺少这些。

自发形成的地沟油庞大产业链,就摆在我们面前,从收集、加工、储存,到运输、销售,有多少人在忙碌,又有多少线索可以挖掘。我们看到一年又一年的餐饮分级,直到现在宣布要取消排位最尾的D级,我们仍然不能昂首挺胸地宣布,已经确保了食品安全。其实,我们从来就不缺乏对于“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的打击,但我们的打击很多都叫围剿。围剿是有力的,但却是暂时的,我们缺乏的,就是那种长期有效的监管,以及监管的动力,就像是推行餐饮分级的那种热情和持久的动力。

□张健

(辽沈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健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