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旺: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可能成为2011年行情主线

2010年11月07日 17: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李国旺:有色钢铁煤炭等板块可能成为2011年行情主线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7日,“变化的世界与企业的挑战和机遇”EMBA高峰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成立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行。宝钢集团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在论坛上表示,有色金属、钢铁、金融、地产和煤炭这些板块,有可能成为2011年的行情的主线,时间在每季末,最佳战略投资时间2010年冬至。

以下为李国旺发言实录: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感谢商学院的有请,在21年以后,让我有机会回到学校汇报交流。我是经济学院的,但是我和商学院好像缘分很深。首先代表已经毕业21年的学生,向商学院60周年大庆表示热烈祝贺!这次利用60周年大庆的时候成立了金融俱乐部,希望俱乐部越办越好。我主要在上海,希望金融俱乐部到上海,京沪两地有更多的交流!

我觉得商学院设的题目非常高,“变化的世界与企业的挑战和机遇”,挑战也是永恒的,所有的企业家的机会也会是永恒的。我作为一个资本市场的研究者,就要在变化当中寻找相对确定的东西,为我们的投资者提供机会。刚才有几位企业家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掌握国家的政策创新,如何通过管理创新、渠道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创造他们的价值,用的词汇很多,但是我看了就是一个词,就是如何实现价值创新或者如何实现价值创造。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呢,你的企业假如是上市的,你的企业有了创造能力,大大高于现在市场估值的话,这个企业就有投资价值,我们就有可能向基金投资者、向我们的客户给您写上买入评级。假如你的企业的估值大大高于你的企业创造的能力,我们就会告诉大家卖出了。

总体来讲,如何在变化的不确定性当中寻找确定的东西。

研是什么呢?就是企业家能不能创造价值,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我们认为会投资的。

究就是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有价值的企业,在这当中,我们把本来有将近两千家的可能随时变化中的企业,发现它的价值,使我们的投资者能够根据我们的研究成果,实现他的个人价值。

这是我们古典哲学的思想,我们要从最复杂的变化环境当中寻找出简易的、不变的东西,这是我们研究的任务。我们资本市场当中,我们通过抽象,抽象出四个利益主体,国际资本、国家资本、以企业家为代表的机构资本、散户资本,不同阶段、不同的资本会主导我们的市场。2011年的时候,会是国际资本主导A股市场,如果说2010年国家资本主导市场的话,2011年国际资本会主导我们的市场。到2012年的时候,居民资本会主导市场,到时候特征就会大大变样。

这个是我自己到现在为止比较自信也比较自豪的一个图,是我亲自画的,大家通过这个图对股市预测准确率非常高,达到95%以上。

刚才我们前面很多企业家介绍了他们这些企业的价值创造,我们是怎么看的呢?你们是不是符合这六个要素,如果符合这六个要素,我们觉得这个上市公司有可能有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我是学《资本论》原著出身的,我还是用劳动价值论给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汇报。政治经济学讲价值创造的是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国家我说不是这样的,还有在座的资本家和企业主,假如你们不创造价值,你的利润从何而来,你就变成了剥削者。前面几位企业家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是如何组织社会资源,如何利用国家政策,如何进行企业价值链创造的,这就是付出劳动的,所以得到利润是应当的。我们实行的是国家资本主义,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巨大的成就就是与政治创新有紧密关系,为什么国家税这么高,经济还在持续发展,因为我们政治创新太厉害了,与时俱进。我们要把劳动者的根基扩展,还要包括企业家和还有国家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

创造价值的条件,一是掌握的技术是否是先进的,二是自然垄断或政策、技术垄断,能否掌握资源,这个稀有金属,他刚才介绍了非常特殊,全世界都很少,他多买一点,其他地方就少了,其他资源未必是这样的,资源垄断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资源垄断和技术创新非常紧密相关。三是市场是否是独一无二的,换句话说你是否可以通过渠道来控制市场,控制你的客户。

这六个条件是否符合,假如你的企业国际水平最高,但是企业的生产产品是不符合国家政策的,怎么也不行,不能和国家对着干,要把国家政策统一到你的体系里来,第二是国内创新绝对不能和政治创新对着干,第三是员工素质、工艺水平如何,第四是自己企业的技术水平,第五就是资源垄断,第六就是市场是否是独一无二的。

产业资本的六个要素,下面讲金融资本,最便宜买进,最高卖出,在什么时间是最高的呢?刚才给大家看了这个图,没有详细介绍,国家、企业、老百姓,最外面是太阳、地球和月亮,在座大部分都戴着手表,手表就意味着时间,月亮一圈是一个月,地球自转一下是一天,地球一天就分成了24个小时。物价上涨是22年为一个周期的,1988年,在座很多同学可能还没出生,但是1988年我在人民大学上研究生,当时老百姓疯狂抢购,今年是1988年的22年以后,所以物价问题是离不开太阳周期的,今年年初的时候很多所谓的经济学家说5月份物价高企,没有科学基础,也没有社会科学基础,物价肯定是8月份持续往上走。东西卖得好有三个条件,估值要高,中国平均20倍左右,如果你10倍卖,可能是亏的,第二是碰到周期的拐点。第三是群体会不会疯狂。人类会周期性地11年左右一个疯狂,今年9月份开始,黄金肯定是起来的,明年物价会持续增长。

这个图是400年的,是比利时皇家天文学家统计的太阳周期运动,太阳黑子周期性爆发的话,假如说八九十年代,做过期货的就知道,我们经常要中断的,影响期货的周期,影响疾病周期,也影响情绪周期,情绪周期是群体癫狂,期货周期是物价上升,物价上升必然导致货币政策变化,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两个要点,一个是所谓的政策市,一个是资金市,利用政策失误抄你的底就行了。

今年年初,我推荐行业,叫做“喝酒吃药煽风点火”,就是大农业、大医疗、大能源。2011年,含量周期,有人提出千年极寒要到了,但是干旱是肯定的,中国一干旱颗粒无收,干旱原因就是天气冷会引起干旱,唐朝的灭亡和干旱有关,干旱引起农民起义,明年还能干旱,物价必然上升。2011年投资主题,我们提出口号,“以钢为纲,开工建房”,有色金属、钢铁、金融、地产和煤炭这些板块,有可能成为2011年的行情的主线,时间在每季末,最佳战略投资时间2010年冬至,所以今年冬至可能要好好考虑了。我们研究,首先看期货情况,期货决定了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决定了物价水平,物价水平决定了货币政策水平,中国是一个资金市,我们曾经发过一个图是M2和PE的关系有98%的对称率,中国的股市大量是通过货币堆积起来的,做股票或者经营中国市场和企业是有关系的,一般来说,很少讲指数,一般会讲行业,什么时间做什么行业的公司,不是讲具体的指数。

2012年投资主题,享受泡沫。明年,东北、西南要非常小心,雾很大,高速公路尽量少接触。2011年,根据我们的统计,风调雨顺,农业丰收,但是天气可能是疯狂的,PE估值会高,最能够接近的就是估值最高峰的拐点,行业、地区和时间,PPT上有。

这个图,现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吻合度比较高,我们当时讲了四个可能,我们投资的话,投资有一个组合问题,企业家对资源有一个组合问题,投资也有加减乘除,加减乘除,我们有一个投资工具,叫做曼陀罗工具,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最重要的公司招出来,没有一个股票不是好股票,只要它低到企业家创造能力以下的话,就是好股票。

第四部分我就不讲了,时间关系,大家都比较疲劳了,我想花更多时间,留给尊敬的包老师和在座各位的同学们、老师们,这次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邀请,我是作为一个学生的身份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讲得不到之处请大家指正,祝愿大家通过资本市场发个财,希望大家做好资本家,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60周年院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