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外交在张国宝任内有较大起色

2011年01月13日 15: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外,能源外交在张国宝任内有较大起色,也是张国宝的得意之作。目前,我国形成陆上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已经投入运行,中缅油气管道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即将卸任的张国宝活跃地出现在多个论坛,其言语豁达,亦无所顾忌。

1月7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张国宝首谈离职卸任。他自称是能源领域的老兵,对自己的工作评价是“无遗憾,比较满意”。

在张国宝任内,其主导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建成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输煤与输电并举”加速资源产区能源战略调整;风电从无到有,“风电三峡”设想掀起风电开发热潮;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突破9.5亿千瓦,其称中国创造了世界纪录。

对于外界形容的改革未如期许,张国宝在能源工作会议现场公开说:“我是改良派。”

而对新一任能源局局长来说,摆在他面前的是沉甸甸的担子和复杂的能源管理体制,他又能给中国能源一个什么样的明天?

“我是改良派”

“我是改良派。5号文件、民航以及电信等三大改革,我是主要起草人。”

分管能源工作11年之久,张国宝是中国的能源符号。

张国宝1999年开始接手能源工作,2003年4月,张国宝担任改组后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继续管理全国能源。2008年,国务院推动“大部制”改革,张国宝兼任国家能源局第一任局长。

执掌中国能源11年,中国快速成为世界能源大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跃居世界第一。张国宝说,中国能源产业在创造奇迹。

2008年9月,张国宝提出要打造数个“风电三峡”的设想——到2020年,在河北、蒙东、蒙西、甘肃酒泉、新疆、江苏沿海等地区建设几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在其主持推动下,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导致风电产业迅猛发展,各大发电公司纷纷跑马圈地,并由此带动了上游风电制造行业的兴起。

在传统能源行业,张国宝坚持“上大压小”、“兼并重组”。这是“十一五”乃至“十二五”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

此外,能源外交在张国宝任内有较大起色,也是张国宝的得意之作。

目前,我国形成陆上西北、东北、西南和海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目前,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已经投入运行,中缅油气管道开工建设。

除了上述成就,“能源领域改革滞后,特别是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推进缓慢”,是外界对张国宝的另一个评价。

面对质疑,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总结讲话中,张国宝表示,“我是改良派。5号文件、民航以及电信等三大改革,我是主要起草人。”

在上述三项改革中,“5号文”涉及能源领域重大改革。其为2002年国务院下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该文件明确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即坚持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输配分开,打破垄断,引入竞争。

但改革推开8年来,除厂网分开之外,电力体制改革再无其他进展。2010年上半年,国家电网收购两大电气设备制造商——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主辅分离的改革方向受到挑战。

对此,张国宝称,国家电网收购上游辅业公司是国资委批准的,能源局并未批准。言语中,透露出对现行能源体制多头管理的些许无奈。

改革意味着重新调整利益分配格局,改革过程异常艰难。在1月9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对本报记者连称,“能源领域改革太复杂,太复杂,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更是如此。”

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在国家能源局“十二五”工作安排中将“继续深化能源价格改革”。

接力棒传至继任者手中,上述改革难题能否终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国家能源局换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秀强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