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优惠密集收紧 二三套房贷似越来越近

2010年02月04日 08:20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套房贷优惠密集收紧 二三套房贷似越来越近

首套房贷优惠密集收紧 二三套房贷似越来越近

中行叫停首套房贷7折优惠,调至8.5折,我省已先行,但未停止与中介二手房合作;建行也已调高首套房贷门槛

今日聚焦

中行将首套房优惠利率由7折升至8.5折的消息,成为近日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了解到,此规定自上月下旬已在吉林省内执行。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中行已全面停止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中行吉林省分行有关人士称,这在省内并不适用。

声音

取消“7折优惠”将波及二套房

目前,省内除中行外,建行也已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房贷利率以首付能力和偿还能力为依据:如首付款25%以上,可享受8折;如首付款在25%或以下,则可享受8.5折。

对于二套房贷利率是否会被波及问题,某商业银行房贷部门的负责人坦言:“现在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也在观望,看其他银行怎么做。”

不过,目前比较官方的说法是:二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而在实际操作中,银行方面会参照“大于首套房贷利率、小于等于基准房贷利率的1.1倍”,以此诠释“按照风险定价”。“这意味着,提高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标准,势必将影响二套房贷的最低优惠利率。”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中行吉林省分行

未停与中介的二手房合作

对于“中行全面停止了与中介的合作,只做直客式的二手房贷款”消息,本地一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在房地产业较发达地区,银行会通过增加给中介的“返点”来主动寻求房贷业务的合作。而目前省内银行与房地产中介间的合作,不涉及“返点”潜规则。“我们合作的二手房中介,实是担保机构,跟其他城市的二手房‘中介’不是一回事。”昨日,中行吉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省内二手房抵押贷款时,如没有土地证,必须通过担保机构(通常也有二手房中介职能)担保,才能从其合作银行获得贷款。目前,省中行与相应担保机构的合作并没有停止。

分析

提高利率意在控制信贷节奏

“当前形势下,国家连续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过快,个别银行取消首套房贷优惠政策,未必会带来整个银行业的跟风。”长春税务学院金融学院院长付亚辰认为,1月份整个银行业信贷扩张过快,按照监管层要求,各家商业银行要按计划“控制信贷节奏”。

付亚辰认为,今年“信贷机构的调整”应是银行业的主旋律,提高房贷利率,必然导致信贷规模下降。因此,取消优惠利率,跟银行调整信贷节奏有一定的关系。

本报记者 黄艳丽

-相关

一线城市房价“降温”

长春房价或将再涨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来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信息显示,一些开发商已调低了部分新推房源的定价。长春某地产公司销售经理卢先生对此分析:“出现楼市价格松动的,都是一线城市,宏观调控政策对当地房地产泡沫打压作用是明显的。不过,这些为抑制炒房推出的政策,对长春市场影响却不大,或许只会导致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观望。”

他认为,由于2009年长春的土地出让面积同比增加,因此预期今年七八月份后,将出现供应量的增加,这可能导致今年长春房价增长“趋缓”、“趋稳”。“去年长春房价涨幅每平方米千元左右,今年预计是400元~500元。整体看,还是‘涨势’。”

长春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盛学永也表示,现在长春新推房源的价格“还看不出明显变化,长春情况跟南方城市不同”。

-台北行动

明年开征“豪宅税”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将开征“豪宅税”。台北市政府2日上午率先公布全市豪宅的数量以及课税标准。经统计,符合豪宅标准的大楼共有269栋、11177户;依台北市税捐处所定的豪宅适用标准单价,豪宅税开征后,豪宅所有权人每户最多比当前多缴2.8倍的房屋税。商业大楼不在豪宅认定范围,同时豪宅税也排除已加税的独栋别墅。

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台北市拟定豪宅税草案,将于201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豪宅所有权人,最快2012年5月就要开缴豪宅税。据《钱江晚报

-观察

传银监会要求上调三套房贷利率

据媒体报道,鉴于房贷违约率正在上升,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上调第三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以遏制房地产投机。报道还称,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停止对那些囤积土地或蓄意捂房惜售的开发商发放新贷款,并采取措施确保现有贷款得到偿还。银监会还表示,随着投资者进行所谓的利差交易,流入中国资产的外资已显著增加。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按揭第三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对楼市的整体投机行为遏制作用有限。一方面,由于一些炒房者的资金实力较雄厚,所以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并不高。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房价会呈缓慢上升趋势;如今增加的按揭买房成本,可能仍然没有房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多。 综合

消息称房地产开发贷款将暂时收紧

在停贷传言步步升级的背景下,多家商业银行传出的消息表明,针对房地产开发类的贷款将暂时收紧。多家银行证实“收紧的趋势从年初就开始了。”记者调查发现,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由于银根紧缩所致。

信贷宽松被认为是导致2009年楼市“过火”的一大原因。房地产市场存在过热风险,似乎成了各家银行的默契共识。

虽然监管部门屡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一系列疑似“收紧”的调控措施,还是给风声鹤唳的房地产市场带来阵阵寒意。

有银行业界人士承认,企业贷款的收紧并不是来自监管部门下发的书面文件。但监管部门对于放贷业务的风险控制,却明显在加力。

据《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

内地房贷政策收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艳丽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