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房价”与“保支柱”不矛盾

2010年06月09日 05:4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快语

惠铭生

近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虽然房价高涨带来了社会对于房地产泡沫的担忧,但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一点也不能动摇。控房价还是保“支柱”,我国陷入“两难”境地(6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控房价还是保“支柱”,我认为这样的争论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控房价与保“支柱”并不存在必然的关联。

首先,高房价即便能保住房地产业这个“支柱”,却可能击垮其他行业。当房价畸高、楼市成为“吸金磁场”之后,一是居民住房消费外的可支配收入减少,高房价挤压了居民长期消费能力。二是大量社会资金被固化为房地产形态,而其他行业为用于技术改造、扩大生产的资金投入减少,造成其他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科学发展,不需要房地产“一枝独秀”,而需要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其次,高房价,保的未必一定是“支柱”,或许成了保腐败、保暴利。据了解,国际上房地产业的利润率一般在5%左右,而中国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可以达到30%。中国富豪榜单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业就是明证。另外,高房价也有“保腐败”之嫌。2007年,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披露: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而四成房产利润是为职权部门埋单……

第三,当今,很多楼市价格的高位运转,并不能凸显房地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也不会拉动上下游相关经济的发展。因为很多楼市的高房价,是房产商“囤地”、依仗土地升值“空降”而来的高利润。这种利润与开发商赚取的暴利有关,与产业地位和发展无关。

事实证明,控楼价与保“支柱”并行不悖,绝非是个“两难”问题。假如房价虚高,泡沫严重,房地产业这根“支柱”早晚会倾覆——日本、迪拜楼市泡沫危机就是教训。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惠铭生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