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本地产泡沫历史为鉴

2010年06月11日 05:25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评论员郭 凯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0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9.2%。诸如万科、保利这样的地产公司,在5月份里也拿下了12块土地。显然,在当前价格稳固,且经过政策密集调控后,认为房地产泡沫调控政策可能半途而废的大有人在。

关于调控的分歧,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认为中国可能无法承受起类似2008到2009年的房地产价格调整,尤其是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而发生的外部动荡的背景下。对于这个问题,日本央行近期的一份报告,把中国现阶段的房地产泡沫和经济状况与上世纪日本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前期的地产泡沫,以及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的泡沫作了比较,得出了中国当前的地产泡沫和经济胜似日本70年代泡沫和经济的结论。无论是在经济发展水平和过去十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还是整体的人口城市化比例抑或国民和企业负债程度,中国当前的状况都更像日本的1970年代。

1970年代日本也出现了地价和房价迅速上升、出现泡沫化的问题,并且在当时第一次石油危机的影响下,日本的宏观经济出现了负增长。但是由于日本经济当时仍然具备相当高的增长潜力,以及继续城市化和国民负债率相对健康等因素下,经过外部冲击后的宏观经济自然恢复上涨,地产价格不久后也重拾升势。

据日本央行报告判断,鉴于当前中国经济和1970年代日本的众多相似性,如果中国经济经过一次新的房地产泡沫深度调整,比如类似2008年在外部环境打击下的回调,中国同样有能力实现日本在调整之后的经济增长恢复,这里面也包括调整之后房价再次稳步上升。但是,日本在1980年代后期的房地产泡沫,则是在没有生产力增长支撑、国民城市化水平已经非常高的情况下,由货币效应催生的投资泡沫,它在1990年代破裂之后,泡沫本身和国民经济遭遇的水退和回调之身,让日本国民10多年都生活在其阴影之中。

确实,中国在经历了2008年市场泡沫调整后,2009年到2010年至今,在货币超发效应下涌现出新的地产投资泡沫,但整体中国经济具备的从快速增长走向稳步增长的潜力,以及继续城市化的动力,让中国可能再现“日本1970年代”的质素。那么,中国当前需要自信的面对房地产泡沫的调整,并且保持政策的连贯性,将市场泡沫挤压至合理水平,然后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也就可以重新走上稳定增长。同时,根据货币催生型的房地产泡沫灾难的警示,中国更需防止货币效应。

对于当前中国和1970年代日本的不同之处,日本央行的报告着重告诫,中国地方政府在财政制度压力下,共同做大土地和地产泡沫的现象,在日本的当时是没有的。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地产泡沫程度,也许会继续加深,并且甚于日本当年。日本央行的研究人员认为,由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全球的经济影响非常大,所以外界会对中国政府接下来的地产政策谨慎关注。而对于中国政府体系而言,只要中央政府有实质的决心、摆脱利益集团的干扰,房价泡沫会被挤下来,中国经济也会走上稳步上升轨道。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