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房价泡沫触目惊心

2010年07月06日 01:48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房地产泡沫的严重程度超过了2007年,最终促使政府在今年4月出台了10年来最严厉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受政策影响,目前房产交易量已开始出现暴跌,而房价也出现微跌。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是,房地产市场之后会呈现怎样的走势?

我们的观点是,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势在必行,预期未来12~18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将下跌10%~20%,随后在2011年下半年企稳回升。另外,尽管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房价泡沫的破灭对实体经济和银行系统的影响应该不大。

房价泡沫触目惊心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在过去一年里日益凸显,尤其是在部分大城市。2009年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了22.4%,在今年前4个月更是再度跃升13.1%。从各省份来看,2008年底到2010年4月期间,海南的房价涨幅高居榜首(87.2%),紧随其后的是上海(81.2%)、吉林(77.5%)和北京(67.0%)。考虑到2003~2008年全国房价的年均涨幅仅为10.6%,2009年开始的房价飞涨实在是触目惊心。

由此导致的结果是购房能力的显著恶化。根据2009年的数据,一个中国家庭购买一套普通住宅平均需要积攒将近8年的全部收入(2008年的这个数字是7年)。这还是在没有考虑按揭贷款利息成本的前提下得出的结果。现在,上海和北京的房价收入比分别高达13和19,而美英等发达经济体的这个数字仅在3~5之间。

房价飞涨的背后,既有新屋供给暂时短缺的影响,也有信贷宽松推高需求的因素。

需求方面,过去5个季度里宽松的信贷条件引发了对房地产的投机需求。2009年一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期间,按揭贷款余额增加了2万亿元人民币,较2008年底增加了59%。虽然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但众所周知这些贷款中很多都被用于购买第二套、第三套甚至更多套的房子。

调控已致楼市降温

中国政府在4月17日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10年来最为严厉的紧缩政策。中央政府首次将房价稳定和住房保障列为地方政府官员的职能,并要建立考核问责制来有效达成楼市降温的目标。

针对这次泡沫的起因,政府还采取了双管齐下的做法,一方面增加中小型住宅和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另一方面则出手抑制投机型需求。

控制按揭贷款应该是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最有效措施。当按揭贷款条件宽松时,房价往往会走高,反之亦然。因此我们相信目前已出台的紧缩政策将有效压低房价,预期未来12~18个月全国平均房价将下降10%~20%,部分大城市的降幅或高达20%~40%。如果各家银行严格执行按揭贷款政策,需求不久就会出现回落。需求减少再加上从2010年三季度供给开始增加,我们估计房价最迟会在四季度出现明显下跌。

市场已呈泡沫破灭的初步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0个样本城市的房屋总销售量在5月份年同比减少了28%,其中深圳下降了66.0%,北京和上海分别下降了65.1%和44.3%。同时5月份房价也初露疲态,月环比下跌了2%。虽然中国政府没有给出明确的房价跌幅目标,但我们认为10%~20%的跌幅应该是个合理的范围。按照这样的降幅,房价将回到2009年年中的水平。

如果跌幅不足10%,政府可能会觉得没有完成“任务”,因此会维持紧缩政策,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继续下滑;但如果跌幅超过20%,政府或会开始担心房地产市场过度萎缩对经济其他部门造成的溢出效应,从而放松甚至逆转部分的紧缩政策。

我们预期最迟到2010年四季度新房就将大规模上市销售,因此在明年3月份全国人代会召开之前房价跌幅会超过10%。如果真是如此,政府此后可能会逐步放松部分的紧缩政策。

我们相信,随着房价的回落和购房能力的提高,中国旺盛的潜在真实住房需求将得到释放。因此,到明年下半年,房价应会企稳且交易量回升。考虑到2011年上市销售的新房规模庞大,房价涨幅应该温和,但交易量可能会大幅反弹。我们认为至少在2012年中期之前,都不太可能再出现另一个泡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