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明键:西方企业董事会很民主 老板不能牛

2011年12月12日 1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近日,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央视《今日观察》评论员刘戈做客凤凰网演播室,就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东方高圣董事长陈明键认为企业走出去,不要把差距想得太大,不要怕,当然,也不要牛。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明键:跨国并购文化的问题,是大家通常认为非常大的槛,而且走出去的一瞬间非常恐惧的事情,而我总是说,对这个事不要怕,最根本的一个原理,全世界的人,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他好,他知道,甭管是中国人还是瑞典人,还是美国人,你对他好他知道,你瞧不起他他心里也明白。

这个你要把握住,不是说你浙江企业到成都去收购,你就没有文化问题了?一样有文化问题,你吃甜的他吃辣的,没有文化差异?也有啊,中国这么大,跟欧洲国家之间的差距是一样的。

企业之间的差距也不要想的太大,比如说这边是一个香港上市的公司,他和一个欧洲企业在公司治理上有很多共同语言的,他可能跟他们家门口,萧山比如说有一个小作坊,民营企业,那可能差距差的很大,跟他邻居差的很大,那可能跟远在欧洲的一个上市公司他们很多公司治理上是很接近的。

我们都是公司里,不是从人家那学来的吗?我们想当年参加中国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制定的讨论,抄香港的,香港抄哪的?香港是抄伦敦的,都很接近的。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怕,当然也不要牛,我终于是老板了,你们都得听着我的,给我拿着水杯,拎着大衣裳,你也千万别这样。你走出去不要怕,中国有时候董事长是很难接受的,比如说大家在开董事会,人家不愿意听,人家出去喝咖啡了,人家就出去吃点心了,你啪拍案而起,不行,你得忍着,咱们这从小都背着手上课的,但像我儿子在美国读高中,他就是上着课可以出去,喝杯咖啡,吃点东西,那中国老师受得了吗?这是什么课堂纪律?

人家开董事会也是这样的,有些东西上,要适应,你拿筷子他拿叉子,这个东西可能要适应,但是在真正大的方面,就一句话,就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有一次我记得问牛根生,牛根生第一次收购到武汉,收购武汉的牛奶,我说你居然敢到南方去搞收购。

他说怕什么,他父母不是他亲生的,是养父养母,他为什么管这个妈叫妈,爹叫爹,他说不是生我的,他对我好,我为什么叫我那姐叫姐,跟我是异父异母,为什么要叫姐,姐对我好,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对他好,他就知道你帮他,你解放他,他当然认你。

凤凰网财经:刚才陈总讲到董事长要适应国外的一些文化情况,像刚才所讲,开会的时候有人去喝咖啡,这可能觉得有损权威,李总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您觉得如果开会的时候有种情况您会怎么办?

李书福:我现在还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开会都是很严谨的,沃尔沃管理层200多人,我也经常跟他们去说说,都很认真的,当然他们也会提很多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民主的,他会挑战我,这是有的,那我们就跟他平等交流,不能说我是老板,你得听我的,这没有用。听你有什么用,听你企业倒闭了。

陈明键:不能牛,这个时候老板不能牛。

李书福:这没用的,关键是大家共同来讨论怎么把这个企业搞好,一切都是为了把这个企业搞好为出发点,而不是说谁牛,谁领导谁,不是这样,到了平常重大决策,那肯定是有上下级关系,但是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上下级关系,这一定是一个寻求真理的一个过程。

寻求方案的一个过程,这不存在说谁的职位高低的问题,这完全是反复讨论酝酿,有支持有反对,最后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妥善的方式,相对比较好的方案,这才是开会的目的。

陈明键:而且越是老板、董事长,越得选弱一点、萌一点,我们老家有一句话,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我老家绍兴说,要想好,长辈要小一点,低三下四一点,老板头要低一点,要想好大做小。

陈明键:我觉得还是沟通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其实在中国我们国内的企业这几十年的成长,一直是在快速的成长,逢人叫野蛮成长,野蛮成长一方面是规矩没规矩这是问题,另外一个本身就是一种快,所以它适应了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快,那么这个快现在你和欧洲的慢这个互相之间的关系,所以有很多企业前面的话失败,为什么失败,是因为机会来了然后他才开始思考,这个机会我要抓住,那么这样的话,就是这个时候我要快速反应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最后的话,由于在之前沟通有缺乏,而且长久这样一些利益互相之间的关系,考虑也缺乏,到最后等你收购完了以后,各种矛盾、各种问题不断的显现出来,最后你看这是一个失败的案例,之前的话确实有很多。

但是看沃尔沃和吉利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它不是说突然想起来了,金融危机来了,然后他们出现问题了,他才想起来说我要干这个事儿,而是说在好几年前,我记得在2003年、2002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就说通用有一天谁要关门的,谁要有问题的,造汽车的活都我们来干,当时通用的代表说,你这么说我得站起来我先去找工作去,当然也是一种抗议。

但是实际上他做了一个预先的判断,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可能它最想收购,如果这个可能性出现的时候,那一天,就是说大的这样一些美国的、欧洲的汽车厂商,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会去向哪一家企业下手,这个时候他已经在了解,我不知道您是从哪一年开始真正的关注和沃尔沃,我觉得它一定是有这么一个过程,而不是说已经暴露出来人家福特说我现在要做一个福特,不要沃尔沃,你再去想,那么这样的话一方面你能不能买得到,另外一方面,买到的过程当中,没有前期充分的研究,没有前期长时间的沟通,最后失败的概率也肯定是非常大的。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问题 时候 沃尔沃 李书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