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长自曝工资比张维迎低 称收入统计只能给出总体估计

2010年01月09日 12:5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演讲中称,统计有重要价值,不能因只是平均数而否认其价值。他并称,个人工资不如张维迎高。

“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大家的收入是一样的吗?张维迎教授的工资肯定比我高,同学们的工资可能比我低,我能够一一列明今天在座所有同学的收入吗?不可以,只能给予一个总体的、简约的估计和刻划,这就是统计。”

他指出,中国统计系统的任务就是在准确的、真实地反映中国收入水平的同时,尽可能多刻划它的结构和差距。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回答现场观众提问实录。

问:您好,我是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民众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跟我们大家实际感受是有些出入,其中一个就是说很多人反映是被涨工资了,被增长了,您看待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对数据也抱一些质疑,您觉得如何改善这个统计数据公布的可信度和质量呢?

马建堂:大家对这个问题的鼓掌,是对我工作的激励,你们的鼓掌是我们搞准搞实中国统计的动力。这位同学是光华学院的学生,我刚才问了统计是什么?统计是对于我们这个纷纭复杂无数个体这种社会现象简约整体的刻划,今天在座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大家的收入是一样的吗?张教授的工资肯定比我高,同学们的工资可能比我低,我统计我能够一一列明今天在座所有同学的收入吗?我不可以,只能给予一个总体的简约的估计和刻划,这就是统计。

所以说统计数据和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我认为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和小的,我要计算在座的平均收入,肯定不是每一个人的收入,统计肯定有它的重要价值,大家不要认为是一个平均数而否认这个平均数的价值,当然我们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系统的任务就是我们在准确的、真实的反映中国收入水平的同时,尽可能多刻划一下它的结构和差距,我们有信心做到这一点,谢谢大家!

论坛精彩观点:

唐双宁:房价肯定要涨 极地深海沙漠外太空能住了才会降

李金华:国企民企都应该进 不能让国企高度垄断

李荣融:央企降成本余地不小 中石化与台塑比差距太大

厉以宁:不要再出现盲目投资和信贷无限制 最担心滞胀

官员曝收入:

吴仪自曝年收入12万

李荣融透露自己月收入约万元 处长月收入3000多

聚焦统计数据:

统计局前局长:统计数据反映平均数 大部分人不可能对号入座

发改委副主任:不排除个别地方出现统计数据造假

潘石屹炮轰抽样统计 称房价实际涨幅远高于公布数据

马建堂近期言论:

统计局长:看到网友说工资被统计数据增长 觉得脸红

马建堂:居民平均工资不断增加 收入差距确实拉大

马建堂:总体无国进民退 统计数据不支持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