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中国经济结构的理想模型是三角形

2010年01月09日 15: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演讲。

唐双宁:北大的同学们好,谢谢张院长的介绍,我对金融是外行,除了金融以外的社会科学领域都可以说是内行,我30年前高考填了服从分配,结果阴差阳错就把我分到财经院校,一错就错了三十年,错成了金融专家。有一句话叫变被动为主动,本来我讲话就没有超过10分钟的时候,同时我也没有广告产品可以宣传,我想主动的表达一下,没想到张院长先讲了,我是变主动为被动。

先说几句题外话,我刚才在路上想了一下,人的听力有一个生理极限,在计划经济年代这个生理极限可能会长一点,因为市场经济这个生理极限在趋转,10分钟可能是似乎解渴,20分钟可能是恰到好处,30分钟可能是可以接受,1小时以内难以接受,超过1小时不能接受,大家的听力极限可能是这么一个极限。另外我们一定要改革文风,有三个部分,一个是不念稿,第二要说短话,第三要说实话。最好改的就是文风,不需要财政成本,最难改的就是文风,要跟随着变,所以这个问题我是改不了了,所以我手上有一个提纲。为什么轮到我先讲?因为一般是按照领导职务高低来排,现在我们都是企业了,也没有高低,或者按照姓氏笔划来排,姓氏笔划有繁写和简写,这个没法排,后来我提议按身高排,身高我最高,所以我先来讲。上午在人民大学他们请我做演讲,领导都讲的时间很长,都是一个小时以上,到我那儿已经12点了,我讲了5分钟有5次掌声。我们怎么来讲话?我在路上考虑,我们的演讲观点不能离经叛道,表述要追求个性语言,我们这个位置只能这么去把握。

书归正传,我想讲的内容是三角型,中国经济模式的理想选择。自然科学有一个原理叫三角形的稳定性,这个原理其实是一个普遍性的原理,不仅适合于自然科学,同样适合于社会科学。所以要保持我们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健快速发展,要选择三角形的发展模式。这个三角形的第一个角是速度,我们应该把8到9作为经济增长的中长期目标,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我们的经济增长既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更不能大起大落,大起之后必有大落,这是事务发展的辩证法,理想状态应该是环起环落。未来10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低于8,但是也不宜高于9,否则会带来结构问题,后滞问题、就业问题、未来危机等一系列的问题。实现8到9的增长速度不是平均分配,后发地区可以快一点,先发地区可以慢一点,国家在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的同时,应该辅以政策调节的办法。第二个角是结构,要保持三角形的稳定性就要调整结构,概括的讲主要是调整八个结构,一个是调整发展结构,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调整增长结构,逐步实现出口、消费、投资的迅速增长。三是调整城乡结构,逐步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四是调整地区结构,逐步协调中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五是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六是调整企业的结构,逐步实现大中小企业的均衡发展。七是调整产品结构,生活适销对路的产品。八是把握发展的动态节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哪些生产谁研制,哪些开采,哪些储藏都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划,规划好当前和长远的协调发展。

为了使上述八个方面的调整逐步到位,当前投资应当向六个方面进行重点倾斜。一是继续投向适度比例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公路交通、农田水利、文教卫生、防灾减灾的建设。二是加快小城市建设。三是要大补快补环境保护、国民教育、文体旅游、医疗卫生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这些领域。四是加大科技投入,特别像海洋、极地、外空等等,有人问我,你说房价还会不会涨?我说这个事情怎么讲呢?需求的无限性和土地的有限性这个矛盾决定了房价肯定要涨,不是说我想让它涨。涨到什么时候会降下来呢?极地、深海、沙漠、外太空开发出来能够适应人类居住了,这个房价就降下来了。这个当然也不是一句玩笑,这是300年前写《西游记》的时候,孙悟空腾云驾雾,大家当玩笑,现在科技进步的越来越快,百年之内很可能就会成为现实,所以到那个时候就会实现房价的下降。现在是靠政府调整,那只是暂时的,解一时之渴。五是要有战略力的能源和海外投资。六是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生态建设投入,开发植被建设等等。

三角形当中第一个角是总量和速度,第二个角是结构,第三个角的安全。安全有很多方面,我认为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通货膨胀,二是不良贷款,三是财政刺激,四是外汇储备,这是我们现在需要重点关注的四个。

在这里面我想说说不良贷款的问题,抗击金融危机,去年银行是天量放贷,10万亿,而且是极不均衡,最高的月份是将近2万亿,达到1万9千亿,最低的月份是2千多万,季度分配也很不平衡,一季度4.5万亿,四季度不到5万亿,前高后低,银行经济具有典型的潮损效应,所以许多贷款时认为很好的项目,由于空间形式的变化会带来不良变化,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其中有几次规模较大的事件,

中国经济只有在束缚住结构安全上构成三角形关系才能稳定,才能在稳定中发展。40多年以前辽宁有一个刊物叫《信不信由你》。今天我讲中国经济结构的理想模型是三角形,信不信由你。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