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 将首尝房地产REITs(5)

2010年01月05日 01:3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房地产业

条件成熟时试点REITs

《意见》要求“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和发展与旅游业相适应的房地产业,科学规划房地产业发展的类型、规模和速度,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发展富有海南特色、高品质的星级宾馆、度假村等房地产项目。加强产权式度假酒店的开发、建设、销售等环节的规范管理。稳步发展满足避寒、疗养等不同需求的度假居住型房地产。鼓励发展家庭旅馆经营和房屋租赁经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改善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条件成熟时,在海南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简称REITs)试点。

“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业。”《意见》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调整和优化网点布局,完善服务设施。推动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改善结算环境。完善外汇支付环境,开展居民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推动建设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性金融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旅游保险产品。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试点。

海洋经济

规划国家战略油储基地

《意见》首次提出“集约发展新型工业”,培育发展房车、游艇、轻型水上飞机、潜水设备、高尔夫用具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加强研发设计,发展特色旅游食品、服饰、工艺品加工业。

此外,《意见》还鼓励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建设海南生态软件园和三亚创意产业园,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向园区集聚,根据国家软件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基地建设总体布局,积极支持海南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逐步形成软件产业基地。加快海口药谷建设,增强南药、黎药、海洋药物的自主研发能力。

“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意见》提出,加大海洋石油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把海南建成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服务和加工基地。适时规划建设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鼓励发展商业石油储备和成品油储备。高起点、高水平推进洋浦开发开放。支持国内大型企业在海南建设修造船、海洋工程设备项目。加强渔业生产安全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深海养殖业和远洋捕捞业。加强海洋科技研究,发展海洋生物工程和海洋能源利用等新兴产业。

《意见》要求完善进出岛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海口至广州、至南宁高速公路建设。统筹研究海南岛西部民用机场布局优化和建设问题,适时建设博鳌机场。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尽快形成功能配套齐全的港口格局,积极推进邮轮、游艇码头建设。

延伸影响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田良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其实更长远的是“中国-东盟贸易区的建立”,这给了海南由一个变末梢为枢纽、变边缘为中心的难得机遇,这种机遇不亚于20年前海南获得建省办经济特区政策优势的机遇。明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给海南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海南将主动积极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利用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以此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海南提出的“国际旅游岛”发展愿景中,打造免税的“购物天堂”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实际上,国务院也就相应的愿景首先放开了一部分政策,即在2008年3月批准海南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地开设市内免税店。

“《意见》提到正在研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具体办法和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可行性,如果实行‘国人离岛’免税政策,海南免税店将在数量上有更多体现,同时产品也更为丰富,海南不仅是度假天堂,也将成为购物天堂。” 田良认为。

尽管海南未来的定位是国际旅游岛,但就目前而言,该省旅游市场仍主要面向国内游客。数据显示,去年1-5月份,海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945.8万人次,其中,接待国内游客919.12万人次,占总游客人数的97%,因此,所谓的“离岛免税”,只有做到对国人开放,才能够真正对海南经济有大的驱动。

相关专题:

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