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资盯上西南大旱 借机大肆炒作农产品价格

2010年04月13日 01:4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报道,罕见的夏秋冬春连旱,导致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西南省区农业及以水为链条的产业面临一系列难题。随着旱情进一步发展,大批游资开始进入到与干旱有密切联系的产业中。

前几年,国际游资试图进入中国的粮食市场,结果没有得逞。2007年,国际游资借助中国“猪肉荒”,大炒了一把。特别是去年游资在大蒜上的炒作大赚特赚,其结果是蒜价呈几十倍上涨,蒜农却没有赚到钱,至今蒜价还在高位运行。

令人惊讶的是,游资凭借其敏锐的观察和视觉,受暴利驱使,盯上了西南大旱这个农产品炒作的机会,试图通过渗透炒作获取暴利。

通过媒体报道,笔者看到,这次游资借西南大旱的农产品炒作呈现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金额大,大笔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悄然布局。二是价格炒作幅度空间之大令人吃惊:食糖,被大幅炒高;辣椒,70元/公斤;目前正在借普洱茶大幅减产,忽悠大幅涨价。

如果国际、国内游资渗透炒作成功,那么,其危害性要远远大于在其他行业的渗透。农产品关系到13亿中国人的生存、生活大事,农产品市场一旦出现波动,比汇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加严重。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将迅速推高中国国内的通胀预期。目前,中国农贸市场里除了猪肉价格下降以外,几乎所有农产品特别是蔬菜价格都在上涨。如果游资把农副产品继续炒高,对中国通胀将产生很大助推作用。对此,必须保持高度重视。另一个必须引起关注的情况是,游资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谋取暴利,一旦达到其暴利目标后,将会迅速脱手出货,这将造成农副产价格的大幅波动,使得再次出现“谷贱伤农”的现象。

因此,笔者以为,对此情况必须严厉查处,坚决打击。金融监管部门要对大宗进出西南农产品市场的资金进行跟踪,特别是打着金融支持“三农”的幌子、行炒作农产品之实者,要给予痛击。国家储备部门要做好调运调剂工作,保证西南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平抑物价。市场管理部门要坚决制止一切虚假宣传,坚决打击哄抬物价从中牟利者。(余丰慧,河南农行职员)

相关专题:

罕见旱情侵袭15省区

公司新闻:

[2010-04-12]南华期货农产品日报

[2010-04-12]3月下旬农产品价格涨跌各半 粮价升猪价落

[2010-04-12]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3月20-31日)

[2010-04-09]海通证券:农产品维持18元的目标价

[2010-04-09]有色金属早盘反弹 农产品大多回落

[2010-04-09]农产品:短期不确定性不改长期价值

[2010-04-08]秘鲁农产品出口今年将增长10%

[2010-04-08]美农业局:2010年美农产品出口和农业收入将复苏

[2010-04-08]安徽全面推行世博供沪农产品生产可追溯制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