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借壳《新世纪周刊》 四大悬念待解

2010年01月06日 13:38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传媒是否注入资本?原《新世纪周刊》团队和胡舒立团队如何磨合?杂志风格会否变化?新闻报道的政治空间有多大?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离开《财经》两个月后,胡舒立借壳《新世纪周刊》,低调起航。

2009年12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发布消息:聘任胡舒立为兼职高级研究员、《新世纪周刊》总编辑;杨大明为兼职研究员、《新世纪周刊》副总编辑;苗树彬为《新世纪周刊》副总编辑;王烁为兼职研究员。自此,以胡舒立为带头人的新的编辑团队将着力打造全新的《新世纪周刊》。

12月31日,一期封面为“通胀如虎”的《新世纪周刊》已悄然出街。“这一期杂志是我们(胡舒立团队)接管后的试刊号。”胡舒立团队新闻发言人张立晖在和《中国企业家》网站连线时确认。在该期杂志的版权页上可以看到,多数采编人员已经是胡舒立团队成员。

与胡舒立个人的高调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期试刊号非常低调,记者连找了多个报刊亭也买不到。“我们印量不算多,所以可能确实不好买。”张立晖说。

低调出街,使得本来就处于迷雾之中的胡舒立团队更加神秘,同时也使得多个悬念浮上水面:财新传媒是否注入资本进入《新世纪周刊》?胡舒立团队和原《新世纪周刊》团队如何融合?未来杂志风格是否会变化?未来《新世纪周刊》的报道空间有多大?

资本合作模式待解

目前,胡舒立团队的主要平台是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市企业信用网上查询可知,财新传媒成立于2009年12月10日,注册资本1亿元,下期出资时间为2011年11月26日。

其经营范围包括:制作、发行动画片、电视综艺、专题片、影视策划;经济信息咨询;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除外);会议策划;会议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项目投资;投资管理。

可见,其经营范围并不包括或者涵盖杂志出版,更可能是作为持股平台进入媒体。

而《新世纪周刊》则年年亏损。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该周刊的许多记者已有半年未拿到稿费。“我们也是进去后才知道这个情况。”张立晖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财新传媒会承担《新世纪周刊》所有债务。对此,张立晖表示暂时无可奉告的,但是“员工欠薪的事情一定会妥善解决”。

那么,财新传媒是否会将资本注入《新世纪周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新世纪周刊》社长迟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他说:“目前我们合作的方式是,首先聘请胡舒立团队加盟《新世纪周刊》,下一步中改院将同财新公司联合注册成立一家新世纪周刊有限公司,双方具体的出资比例现在不方便透露。”

团队磨合方案未定

胡舒立团队的强势入驻,显然会给原《新世纪周刊》员工造成极大压力。这些员工将何去何从?目前众说纷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财新传媒在承担所有债务的同时,也将接收所有原《新世纪周刊》员工。

随后,有消息指出,原《新世纪周刊》员工被要求试用三个月,因此表示极大不满,要求赔偿。更有消息称,“原《新世纪周刊》的一位孕妇和两位哺乳期母亲正在艰苦维权讨还欠薪”。

对此,张立晖表示,以上说法都不准确。“目前,等于胡舒立团队加入了《新世纪周刊》,因此不会对原员工有那么大的影响。但是,团队的磨合需要时间和机制,一切仍有待最终结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原《新世纪周刊》人原本就不多,而且财新传媒旗下平台众多,安排起来应不是问题。

杂志风格仍有待确定

原《财经》杂志被认为打上了强烈的胡舒立烙印。那么,《新世纪周刊》是否会在胡舒立主导下发生巨变呢?

此前,迟福林表示,《新世纪周刊》的宗旨和定位是不会改变的,仍然是一本新闻周刊,不会变成财经周刊。

然后,胡舒立带来的变化却是实实在在的。以试刊号为例,封面“通胀如虎”,内刊有《国有股划断转不转》、《内蒙窝案》等稿子,看起来“更像老《财经》杂志”,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但胡舒立版《新世纪周刊》毕竟不是当年的《财经》。一位胡舒立团队成员在新浪微博客上表示,“从双周刊到周刊,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他还表示,目前的美编团队是全新的团队,因此还需要一个磨合期。

“大的宗旨和方向不会变化,但是一些栏目会有所调整,我想这也正常。”张立晖告诉《中国企业家》网站。

除了资本、团队和风格悬念,胡舒立版的《新世纪周刊》的真正难题在于:《新世纪周刊》的政治空间有多大?以如今的环境,胡舒立可能复制《财经》的道路么?

胡舒立今日盛名,都来自《财经》杂志空前大胆的报道。《基金黑幕》、《银广夏陷阱》和《谁的鲁能》等一篇篇报道,均突破了国内此前报道的底线,尺度之大,前所未见。

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财经》近年来的很多强势报道已惹怒了某些人,政治空间正在急剧缩小。如今胡舒立树大招风,一举一动备受舆论和监管部门的关注。《新世纪周刊》能提供多大的空间?这个问题将决定胡舒立团队的最终成就。

在政治风险难测、财经杂志市场格局上演“三国演义”、团队力量仍在动荡的条件下,“大姐”胡舒立能否再度演绎中国媒体传奇?一切都在未定之数。 (原发表于2009年12月31日)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公司新闻:

[2010-01-06]胡舒立接手新世纪周刊身陷“双胞胎”风波

[2010-01-06]《新世纪周刊》老员工昨日申请劳动仲裁

[2010-01-06]《新世纪周刊》人事风波升级

[2010-01-05]陈宏政:东协加三 开创新世纪

[2010-01-05][媒介]胡舒立版新世纪周刊面市 原《财经》人马"借壳"

[2010-01-05]《新世纪周刊》员工“被出走”?中改院副院长:没有提前解约

[2010-01-05]《新世纪周刊》员工“被出走”中改院副院长称没有提前解约

[2010-01-05]原《财经》主编胡舒立受聘《新世纪周刊》总编辑

[2010-01-05]胡舒立版新世纪周刊面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