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文人创业时代已到

2009年11月11日 03: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汉辞

一年前,当包括知名财经杂志总编牛文文在内的传媒创业者,还在为“40岁之后创业是否合适”的话题与有着同样经历的柳传志对话时,也许还没想到,一年后,更多的财经传媒人则“步了后尘”,从“体制内”走了出来。

近期,《经济观察报》前执行总编仲伟志、《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等高层相继辞职,前者被传已经拿到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要领军创办一本全新跨界商业类杂志;后者也被传出要办本新杂志,“小超人”李泽楷也可能参股进入。

“我不再孤独,文人通过创业自立的时代到了。”《创业家》总编辑兼社长牛文文告诉CBN记者,“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由制造型的硬实力向以文化创意的软实力发展之时,再加之政策的支持,文化创意者去创业是大趋势。”

在今年4月,新闻出版总署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的目标是,未来3到5年内,国内要培育出六七家资产、销售双超百亿元的大型出版传媒企业,在此过程中,社会资本可参与传媒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不仅是这个文件,包括文化产业振兴计划在内的很多政策都提到类似的内容,社会资本进入传媒领域是一种必然,当然在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下,投资者很热情。”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告诉CBN记者。

事实上,社会资金进入娱乐、时尚等传媒领域打造传媒集团已多年,以“时尚传媒集团为例”,已开始延伸至电影、舞台演出等产品。今年 9月,阿里巴巴集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投资5000万人民币组建的时尚周刊《淘宝天下》全国公开发行,这是马云在传媒业的第一笔投资。

而在一些财经媒体领域也能看到社会资本的影子。

复星实业投资《21世纪经济报道》等;北大青鸟投资《京华时报》;三联集团投资《经济观察报》;《成都商报》和《每日经济新闻》都有博瑞集团的投资背景等。

“当投资者看到商业媒体和媒体人的价值时,必然推动一批文化人去创业。”牛文文表示。

在王冉看来,相对于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娱乐、时尚等传媒领域,投资者对于财经领域的关注还是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 “这些财经高层还是带着新闻理想。”

对此,已有一年创业经历的牛文文表示:“首先明确自己是个创业者,其次才是文人。”

回忆从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走过的一年,牛文文颇有一番感慨:“第一要想清楚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事,如果没想好的话,就是一个痛苦接着一个痛苦,其次是有一个商业模式,最后就是团队和文化。”

牛文文认为,三点感触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自己也在奋斗着,要用商业成功证明自己的理想。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人事大震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