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IT企业的创新与变革

2009年11月17日 14: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宏:各位嘉宾,各位同学,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经济观察网的副总编辑张宏,非常高兴今天有幸到重庆大学参加华商名人堂的活动,也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先生到重庆大学来做一次非常精彩的演讲。

“华商名人堂系列巡讲”活动是《经济观察报》倾力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动,这个活动已经做了8年,在过去的8年中,我们进入了全国的主要高校举行了数百场的演讲,让商界的人士能够与学生、老师、研究机构的学者共同研讨,对业界的未来发展作出前瞻性的判断,让华商名人堂的商业智慧真正融入到中国未来的商业崛起人群中,本次活动由方正集团、《经济观察报》共同主办,同时感谢重庆大学方面的大力支持,接下来请允许我介绍参加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他们是: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先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先生;方正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魏亚欧女士;方正集团人力资源高级总监吴珂先生;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刘贵文教授;重庆大学软件学院张小洪教授;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桑军教授。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

首先我们邀请重庆大学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刘贵文致辞,有请。

刘贵文:谢谢主持人,各位同学,各位嘉宾,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学校像方总裁以及方正集团一行来参加华商名人堂这个全国知名的活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其实我站在这里有点受宠若惊,当然,我们组织的同学很能干,之前已经帮我写好了一个稿子,但我看了一下似乎很多东西我不能够代表,我其实不懂IT,方正是一个高科技的产业集团,我只能说是一个IT的爱好者,刚刚在下面的时候已经跟方董事长学了很多有关IT的知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所以,本来应该是学校有关软件或计算机方面的专家来主持会好一点,不过幸好我们建筑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和方总所在的企业代表了未来的两大方向,这不是我讲的,“21世纪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美国的高科技,应该是方正代表的这一方,另外一方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这就是我们代表的这一方”,所以我想我们也还算是旗鼓相当。

同学们今天来到这里,我看到同学们热情高涨,所以我觉得非常对不起大家,我在本部待的时间太久,很少来到这里,看到你们的如火热情把这个礼堂挤得很满,我深深感动,所以我要对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其他的我就不多讲了,这个稿写得挺好,我还是要念一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中华先生,其实方董阅历很丰富,我相信一会儿主持人会介绍,但你一看他的名字就知道他是方正的,因为方正,方中华,中华是很堂堂正正的,方中华先生。

请允许我对方总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经济观察报》为企业界和学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提供如此良好的环境,所以非常感谢张总不远万里来到重庆,我要感谢写稿子的同学,他们居然把张总和方总这么重要的人物请到我们重大来。我也希望通过这个论坛积极探讨和深入思考我们面临的问题,这样可以让大家更明确如何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希望大家要重视日常的培训,在认识、思维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我相信大家的未来是美好的,这是我的真心话,我非常期待方总为我们带来受益匪浅的演讲,我也相信重大的学子能收到方正集团的亲睐,最后,我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参加这次论坛的同学都能够有新的收获,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进入主要环节,有请方中华总裁做演讲,请允许我对方中华先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方中华先生是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正科技董事长,主管IT事业群。本人是高级经济老师毕业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获得北京大学EMBA学位。具备财务、制造、贸易等多领域的行业背景经验,擅长不同的行业的并购、整合和战略管理。

接下来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方中华先生。

方中华:各位同学们、老师们,晚上好!

看到那么多热情的同学来到这个礼堂,有些还是站着的,有些还在室外能够跟我们互动,我非常的感动,被重大同学们的热情深深的感动。听说十天前大家比较崇拜的李开复先生不知道是不是来到重大,反正来到重庆讲了一场演讲,听说听演讲的人超过了8000人,是在体育官场,尽管我没有感受到8000人的场面,但我被这小小礼堂同学们的热情感动,重庆,真热情!

刚才刘院长很谦虚的说自己不是学IT的,所以今天来主持这个演讲不太合适,实际上经济观察网的主持人把我的简历给大家也做了简单介绍,实际上我不是学IT的,我是学财务出身的,就再次的证明,从事管理,无论你是哪个方面,是学什么专业的并不重要,你只要掌握了管理的一些最核心技巧,通过一些实践,获得一些经验,跨行业也一定会做得好,世界上有无数的大企业家都已经对此进行了论证,所以刘教授,咱们也不要说自己不专业,从专业的角度,我更不专业。但我今天能够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做交流,我有一定的信心。

长话短说吧,非常感谢《经济观察报》还有重庆大学为为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给方正这么一个机会与大家做一些互动,来介绍一下IT的发展状况以及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同学们来了解方正。大家在座的同学我相信绝大部分是80后,可能也有90后的,而且大部分也是90后,其实很羡慕你们,因为我的儿子也是90后的。

实际上这场活动我们在全国是巡回,为什么选择重庆,因为我与重庆有深厚的感情,2003年,我进入方正之前的第一站是来到重庆,参与了西南合成这家国有大企业的重组,我在这里整整待了一年半的时间,2004年年底才回到北大方正集团的,从此以后,我们与重庆的人民,重庆的政府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连续多年来,方正集团在重庆投资已经超过了将近30亿元。更有一个情结,那就是在同样一个地区,西永工业园区,我们在两年前在这里扎根,投资了一个PCB厂,今年6月8日正式运行,有许多国家领导人包括重庆市的领导人对我们在这里的投资都非常满意。重庆大学在西南地区是非常著名的大学之一,我们无论在西南合成还是在大新药业或者是在PCB的产业园,都有这边的同学在那里工作,在那里服务,他们表现非常的优秀。所以为什么我这次来到重大与大家做交流,我们希望大家了解方正,我们希望与重大的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或者是同学们能够来方正都做一个互动。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创新成就未来”。创新非常广泛,因为我分管IT的,所以我今天讲的内容主要是围绕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律以及中国的现状与同学们做一些分享,不是学IT的也没有关系,我今天讲的很多观点就是融合,就是运用IT的技术把所有行业都串联起来,使很多东西都变得没有边界。

这是我本人,刚才主持人介绍,可能大家也记住了。因为本身是在方正集团,又是方正集团董事长,最主要的是我姓方,很多人都问,你姓方,方正是不是你的企业,我只能笑一笑说,纯属偶然,因为方正今年已经24年的历史,我加入方正也不过5、6年时间。

今天利用一小时的时间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探讨。第一,我们看一下全球创新科技的发展历程,也许大家会了解一些。第二,中国创新发展的历程。第三,跟大家分享一下世界创新的新科技发展的趋势。第四,中国在科技转型中需要怎样的自主创新,也就是中国在科技创新上发展之路的探讨。最后一点,因为来了,我还想把方正介绍给大家。

第一、全球创新科技发展的历程。这里面有六个字,即“无创新,不进步”, 我用下面的五个案例来证明这六个字。

最近30年来,人类所取得的科技成果比过去2000年的总和还要多。第二个事实,人类知识的总量翻一番的时间,在20世纪中期需要50年,而有人预测,随着这样的发展态势,到了2020年只需要73天。第三个事实,我们从学科来看,过去我们在学科的分支上,上个世纪我们学科的分支有600门,到今天已经超过了6000门,就是学科的细分会越来越多,过去我们讲的搜索,现在创造了很多很多的字,云计算,这些过去在辞典当中都是找不到的,现在重新被一些学科分别出来,成为新兴的学科。我们再往早一些时候推断,大家知道,从电发明开始到广泛的推广应用需要282年,我相信这里面有学物理的同学就应该知道电的发展历史。自从发明了电磁波到通讯的产业化相差时间只需要26年。集成电路,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的芯片的设计,集成电路的发现到运用只用了7年的时间,由于莫尔定律的出现,使这个技术每隔一两年就得到更新。像激光器从发明到运用用了一年的时间。我们再看电话机,电话机在美国家庭50%得到运用整整花了60年的时间,而互联网的应用只花了5年时间,去年就宣布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互联网最大的国家,已经超过了将近1.9亿用户,也是去年宣布,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美国,我们的手机用户接近5亿人。所以,中国是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么就不干,要么就干大事。别人花5年的时间,我们只需要花1年的时间。

我们从这些事实当中来总结,这个世界上还从来没有一项技术像信息技术那样及时的提升人类的文明,改变人们的生活。

我们再看一看其他的事实来印证“不创新,不发展”。大家知道蒸汽机是19世纪中叶,它的出现推动了英国的工业革命。电话的出现从此改变了人类通信史的新篇章。基因,今天我们讲IT为什么突然讲到基因,因为我们知道了DNA,从此开始破解生命的密码,如果没有高性能的计算机的快速运算的话,我想基因DNA这些复杂的密码是很难揭开的。所以我想无论是哪个行业,都会把信息产业作为基础,有了它们,会加速各行各业的发展,以至于改变一个行业,改变一个社会,甚至改变人们的生活。电脑就不用说,大家非常的熟悉。因为电脑的出现并迅速发展,全面的改变了信息的存储和传输。互联网,现在大家用得最多的互联网在影响着行业,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国从过去的网民很少突然变成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发展非常的迅速。他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我们一会儿也会谈到,传统的媒体也受到一些挑战。甚至有人预测,在未来很多年内,像沃尔玛等超市、百货商场都会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灭亡。真是的,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再举一两个例子,在历史上哪些国家因为有了创新就推动了社会的、人类的以及他们国家的强大和进步。首先我们来看到的是美国,当然现在遇到了金融危机,在遇到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都在骂他们,甚至学术界很多经济学家甚至是国家也在研究,美国资本主义是否受到了挑战,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得那么快,是否要印证社会主义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有些人都在讨论他们的资本主义经济理论是否会受到挑战,可是我们别忘了,就在经济危机的前110个月,就是克林顿执政时期,长达了110个月的快速增长,这在美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前面讲了,这近30年来科技进步的文明成果超过了将近2000年的总和,也就是说美国的创新,他们的信息产业发展得非常迅速。当然,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老大,成为了世界的警察,觉得创新已经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富裕,便开始得意忘形,他们运用计算机上面的很多工具,创造了很多的名词,在华尔街创造了很多金融衍生品,衍生品过度的放纵,信用的无限扩张,因为他们有一个理论,钞票是他们印的,因为他们的强大,只需要印钞票,然后发行他们的债务,再然后使美元贬值,他们就可以很快的赚到钱,所以美国人消费不需要一分钱,可以无限的透支,使人们无限的崇拜格林斯潘的经济理论,当时在格林斯潘的时代,别人并不是崇尚布什,而是崇尚格林斯潘,因为在将近7、8年的时间里,人们相信金融也能创造价值,钱还能生钱。所以也有专家研究,从2000年-2008年,有人说是因为华尔街造成了金融危机。但有一帮经济学家在研究说,从2000年-2008年期间有八项当时提出来的一些创新技术,包括软基因克隆以及计算机、通讯等各领域提出来在这8年时间从来没有得到进步。有人说金融危机是因为这八年时间没有创新才导致了美国的衰退。所以我们想从这个方面来印证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什么时候开始不创新,什么时候就开始没落。当然,现在美国的世界地位仍然没有改变,尽管还没有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但大家公认的美元还是那个地位,还在全球兴风作浪,还在要求全世界的人为它买单,我们后面会提多,那就是硬实力,那就是强大。

顺便我们再谈谈曾经一度讨论得比较热的,可能你们没有听说过,因为90后的,就是亚洲的四小龙的韩国也是这么一个成长,从学习跟随,科技的进步,那么小小的一个国家发展得非常迅速。在1962年的时候,韩国GDP产值与我们国家差不多,2001年的时候,韩国比我们的GDP却高出了9倍,但现在他们只有我们的40%。有人预测,再过几年,说到2015年,中国的GDP可能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很多经济学家都这么预测。那我们现在不管未来会怎么样,就是所有这些国家的历程都是靠着创新。

回到我们自己,我们觉得现在还是一个学习者,还是一个跟随者,我们现在客观的来看中国非常重视创新,但有一个事实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关键技术的自给率还是非常低的,发明还是非常少,刚才我讲了中国有很多第一,但在这些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专利以及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也不是很高。当然,我们在科研成果方面的投入也还是不足。

说了这么多,总结两句话,来印证我们今天的主题,“自主创新的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国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小平同志总结得非常好,在十几年前甚至更长远的时间就提出来了要大力发展中国的科技。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