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日临近 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或首当其冲

2010年03月11日 10:43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两会的召开和“3·15”消费者维权日的临近,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接连在多家媒体遭到曝光。近日,人民网收到一份代表着千余名惠普问题笔记本消费者发来的《惠普维权最新的信息》(下称“维权最新信息”)。报告中概括了惠普笔记本今三年来出现问题的笔记本型号,以及惠普公司在此事件中对消费者的处理措施。

大部分消费者表示,由于惠普公司问题笔记本一直不采取积极措施,他们一直受困于笔记本“出问题——返修——再出问题”的循环中。对诉讼“流程不了解”、“成本太高”,面对惠普这样的“大公司,老百姓没信心打赢”成为阻碍消费者通过法律维权的主要障碍。更多的消费者组建QQ维权群,探讨维权的办法。据维权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建立了“黑屏门总群”和“闪屏门总群”,另外各地区还有各自的维权群,总共达到了37个之多。

就在这些消费者困惑的时候,大法学系的大学生阮啸仅用13天,便赢得惠普问题笔记本诉讼官司的消息,让众多消费者看到了榜样。法律人士王丰昌总结称,其实在这件事情上,惠普最怕上法院。实上,由这些消费者开始依靠法律维权。据悉,王丰昌发起的惠普笔记本诉讼团近期已经向国家质监总局对惠普进行了行政投诉讼。

受到诉讼团邀请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蒋苏华表示,虽目前我国尚无专门针对笔记本电脑的召回规定与制度,但我们认为,如惠普笔记本电脑存在给消费者财产或人身带来危险的缺陷,则惠普公司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费》、《产品质量法》、《民法通则》等法律依据的规定,采取含召回、回购等方式的有效措施以消除该危险,简单的延长保修期只是暂时性的隐藏了危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蒋苏华认为,对问题笔记本惠普公司并没有给予消费者适当的详见解答,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之嫌。

追溯:两年间上千名消费者遭遇惠普问题笔记本

2008年,陆续有消费者投诉惠普笔记本存在“雪花屏”问题,随后投诉人数逐渐增多。有网友总结称,是由于惠普笔记本采用了陈旧的液晶面板造成的;还有网友称,惠普只对明确坚持是“闪屏”笔记本的用户给予彻底更换处理,对不知情或未明白表示的消费者只做简单维修,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根据人民网对投诉型号的统计,几乎涵盖当时惠普笔记本三大系列的所有产品型号。惠普对以上问题始终未作公开表态。

2009年,惠普笔记本又爆出由于散热问题非常严重,“闪屏”、“黑屏”,甚至自燃等问题频频出现。据悉,此次涉及的消费者比“雪花屏”更多,而且涉及型号并没有减少。在此期间,惠普公布了一份对“闪屏”问题回应的公告。公告称,“一款14.1英寸、4:3比例的显示屏出现了问题,症状主要表现为显示屏底部出现一条水平的亮纹”。不过,据了解,消费者投诉的笔记本类型,不止是惠普公告中说明的。而“免费更换显示屏”也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相关专题:

惠普身陷质量门

315策划:揭穿我们身边的“假洋鬼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