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隐病”解释含糊 二手电脑商已慎收惠普笔记本

2010年03月11日 10:4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笔记本又一次无法正常关机时,曾与记者一同前往惠普金牌服务中心的小何真的失望了。她无法理解为什么找到了惠普官方授权的售后检修部门,笔记本“闪屏”、“蓝屏”、“高温”、“无法关机”的毛病一个都没能解决。

和她一样对惠普售后服务表示不满的用户还有很多。尽管惠普方面承认部分型号的笔记本存在硬件问题,但硬件问题会导致哪些故障,引发硬件问题的原因是什么,惠普方面都没有公开承认。面对这些“隐病”,二手笔记本销售商们已开始慎收惠普笔记本。惠普用户们很困惑,谁侵害了他们的知情权?

二手电脑商贩已慎收惠普笔记本

“‘闪屏门’和‘显卡门’搞得惠普名声大降,很多人都不信任惠普了。”黄先生所在的“大迈科技”工作室主要从事二手笔记本经营,他表示最近二手笔记本电脑商贩很少收购惠普笔记本电脑。由于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惠普笔记本质量问题,他们很担心收来的惠普笔记本会存在“闪屏”、“黑屏”或者烧显卡等问题。“顾客拿笔记本来卖,只要一说是惠普的,一般我们都直接拒绝收购。”谈及惠普笔记本存在的一系列故障问题,黄先生直言了解不多。

“惠普笔记本的V3000系列就是电磁炉,所以我现在都是推荐其他品牌给顾客。”南昌地宝网的一位卖家称,目前不光卖家不敢收惠普,买家也同样不敢买。之前购进的惠普笔记本,现在都成了烫手山芋。记者以卖家的身份联系“小熊旧货”的熊先生,表示愿意以不到2000元的价格转手一台市价近5000元的HP541型笔记本。“最近一段时间,我只收了一台惠普笔记本,如果要收的话,最多只出1500元。”他回复道。

惠普对何为“隐病”解释很含糊

对于惠普笔记本的硬件问题,中国惠普方面并非充耳不闻。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找到了《HPPavilion和CompaqPresario笔记本硬件问题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和《HPPavilionDV2000/DV6000和CompaqPresarioV3000/V6000系列笔记本电脑–惠普有限保修服务增强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内容都与“隐病”有关。令人费解的是,尽管这两份说明材料所针对的都是硬件问题,但究竟是怎样的硬件问题,为什么会出现硬件问题,惠普方面似乎总是在遮遮掩掩。

《声明》中指出:“惠普发现特定型号的HPPavilion和CompaqPresario笔记本电脑存在一项硬件问题。客户的笔记本电脑如果受到以上故障的影响,可以在标准有限保修生效后的24个月内,享受惠普有限担保服务完善计划提供的支持,免费更换系统主板。”从普通用户的角度看来,这份声明中的“硬件问题”和“以上故障”,都没有具体的说明。

同样的情况在《说明》中也有体现。该说明称“惠普发现某些HPPavilionDV2000/DV6000和Com鄄paqPresarioV3000/V6000系列笔记本电脑有硬件方面的问题,且针对这些笔记本电脑推出新的BIOS”,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些笔记本究竟可能存在哪些硬件问题。

至于是什么原因引发的硬件问题,两份材料更是只字未提。就这些问题,记者联系了惠普800客服热线。一刘姓工作人员表示,惠普方面的协调部门将会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之后再反馈给记者。

硬件问题被疑很可能系显卡存缺陷

对于惠普方面一直没有透露的硬件问题,消费者们根据已出现的“黑屏”、“高温”等现象推断,所谓的硬件问题,很有可能是指笔记本显卡的故障。

早在惠普“显卡门”爆发前,2008年中旬,显卡生产商NVIDIA(英伟达)就承认其生产的G84系列、G86系列笔记本显卡存在硬件缺陷问题。由于笔记本显卡的核心封装材料组合存在瑕疵,每次的收缩膨胀都会让键结松脱一些。如果核心温度变化起伏比较频繁,就可能引发多重图像、纵横线条等故障。安装了这些存在硬件缺陷显卡的笔记本,将面临较高的故障风险。

尽管NVIDIA否认其生产的所有G84系列和G86系列显卡都存在问题,但细心的消费者们发现,大多数出现“高温”、“黑屏”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内置的就是NVIDIA承认有缺陷的显卡。

一些惠普用户质疑,惠普方面提出的所谓“推出新的BIOS”,其实就是通过升级BIOS来增加笔记本风扇的频率,以降低CPU的温度。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最多也只能支撑笔记本在保修期内不出现故障。一旦笔记本过保,用户就将面临巨大的故障风险,且无法享受到免费维修服务。对于这种说法,目前惠普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消费者不满惠普消极释疑呼吁公布真相

不少惠普用户向记者抱怨,在惠普金牌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惠普金牌”)维修笔记本时,不仅没有得到妥善的维修、合理的解答,反而经常被其“忽悠”。之前向本报投诉遭遇故障“四合一”情况的小何,在惠普金牌维修时,维修人员表示经过软件测试,笔记本无法关机的故障已经解决。但她把笔记本拿回家继续使用时,却发现故障依旧存在。对于惠普公司处理售后问题的消极态度,小何感到非常失望。

不少惠普用户认为,惠普金牌以各种理由搪塞消费者,消极应对售后保修,惠普方面对此置若罔闻。对于用户们提出的公开故障原因、公布故障情况等要求,惠普方面也一直没有予以回复。“这种做法直接侵害了我们消费者的知情权,我们呼吁惠普公司尽快公布真相,解决售后服务问题,召回无法修复的问题笔记本。”

来源:新法制报

相关专题:

惠普身陷质量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锦霖 陶琪   编辑: hanf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