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间谍案进关键期 胡士泰最高刑期可能7年

2010年01月09日 20:07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近200天的沉寂之后,力拓案走入关键期。

按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如无特殊原因,公安部门对力拓集团胡士泰等四名涉案人员的侦查将于1月11日结束,转而进入起诉和判决阶段。随之,中国司法机关对胡士泰等人将以何罪论处,也将浮出水面。

去年7月5日,胡士泰、刘才魁、葛民强、王勇四名力拓集团驻华员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四天后,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8月11日正式批捕时的罪名则降格为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中国法律规定,在犯罪嫌疑人被正式逮捕后两个月,侦查将宣告终结。不过,如果情况特殊,可以申请延期至五个月。这意味着,到本月11日前,无论是宣布再次延期还是宣布侦查结束,相关部门都需要给出一个说法。

截至2010年1月8日,上海市中级法院依然无法查到立案记录。本报从多个渠道获得的消息显示,目前公安部门对胡士泰等四人的侦查程序仍未结束。

根据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在侦查5个月后,部分可判处10年以上徒刑的案件,“还可在此基础上再延长2个月。”这使得1月11日这个时间节点相当关键,如果检察机关申请再次延期,则表明胡士泰等人中有人可能面临10年以上刑期。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最高刑期是7年。

一位法院人士解释说,这是检察机关根据掌握的证据作出的可能性推测,最终定罪仍然是在法院。

接近上海市检察院的人士对本报透露,胡士泰等四人批捕机关是上海市一分检,由上海市公安局经侦处负责侦查。

涉案人员的律师目前仍未看到相关卷宗。刘才魁的律师陶武平称,侦查期律师不可以接触案卷。只有等到侦查期结束,才可以着手准备辩护材料。

澳方数次探望

知情人士对本报说,四名涉案人员被关押后,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馆的一位官员获准可以每月定期探视。该官员每次探视完后,均会将具体情况向涉案人员家属和力拓集团反映、通报。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曾经去看望过两次。此外,四人的律师曾数次与涉案人员接触。

陶武平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和当事人见过四次面。这段时间里刘才魁身体状况和情绪没有变化,“都和原来一样”。据称,陶武平和当事人见面时,主要是让当事人配合侦查机关,同时提醒他要对自己的话语负责。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谍影”胡士泰被拘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