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上市?凤凰新媒体获1.7亿元融资

2009年11月10日 02:1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庄春晖发自上海

凤凰卫视(02008,HK)昨日宣布,旗下的凤凰新媒体获得来自晨兴创投等三家公司2500万美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融资。资本力量的介入被看作是凤凰新媒体上市进程的积极信号。同时,凤凰新媒体还宣告收购天盈和怡丰两家SP公司的股权,具体金额不详。

凤凰卫视仍为控股股东

凤凰卫视9日公告称,已与晨兴创投、英特尔资本以及贝塔斯曼集团全资控股的亚洲投资公司BAI签订了注资协议,为旗下的凤凰新媒体融资共计2500万美元,三家投资方一共占股23.81%。交易完成后,凤凰卫视在凤凰新媒体的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约99.27%摊薄至约70.74%,仍为控股股东。

凤凰卫视在公告中提及,凤凰新媒体董事会初步将有5名董事组成,其中,只要晨兴创投、英特尔投资分别都持有凤凰新媒体不少于3%的已发行股份,晨兴创投和英特尔投资都将有权选任、免去及更换一名董事。这样,凤凰新媒体董事会人数须增至7人,而余下一名董事将由凤凰新媒体公司委任。

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旗下的跨平台网络传媒,拥有互联网、无线网和网络电视三大网络平台,其核心资产为凤凰网。凤凰新媒体CFO兼COO李亚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视频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外界根据此次融资的金额和股权比例估算,经过此次融资,凤凰新媒体的估值已接近9000万美元。

资本看好上市“说时迟、那时快”?

早在2008年初,凤凰新媒体就有计划从凤凰卫视分拆出来,三年内上市。凤凰新媒体此次获得晨兴创投等三家风投的高额投资,被视为资本力量看好其上市的一个积极信号。在昨日发布会上,凤凰新媒体的CEO刘爽坦言,“上市是凤凰新媒体必经的阶段,投资是对凤凰卫视路径的认可。”同时刘爽笑言,上市时间是六个字“说时迟、那时快”。不过他谨慎地表示上市的时间还是有赖于公司的收入、规模和市场环境等因素。

李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除了在资本方面合作,凤凰新媒体在引入这3家投资方时也有其他考量,借用其各自的特色优势,凤凰新媒体今后将与英特尔资本在终端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与贝塔斯曼在内容方面进行合作。

两家子公司重归囊中

作为此次购买协议的附带条件,投资方要求凤凰新媒体同时收购天盈和怡丰两家公司的股权。此前,这两家公司一直是凤凰新媒体的合作伙伴。天盈主要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及移动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怡丰则主要提供移动增值电信中的信息服务。收购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都将成为凤凰新媒体旗下全资子公司,凤凰新媒体享有这两家公司的经济利益,天盈和怡丰的业绩将合并计入凤凰卫视的公司账目。

据凤凰卫视最近一期的财报显示,凤凰新媒体在2009年上半年营收2940万港元,2008年同期收入2750万港元。李亚表示,这是没有把天盈和怡丰两家的业绩统计进去的数据,他认为“准确来说凤凰新媒体去年的总体收入为2亿元人民币。”“配合此次融资,恰好可以对几家的控制权做出法律形式上的梳理和确立,以保证三家实体的业务进行统一的并表,到今年年底报表就会好看很多。”

凤凰卫视昨日早盘暂停买卖,下午复牌后,股价一路看涨,报收于1.88港元,涨幅为4.44%。

相关专题:

凤凰新媒体成功引入战略合作伙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