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论坛实录

2009年11月16日 12: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论坛实录。

主题: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

时间:2009年11月16日上午

地点: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芳菲苑千人厅

议程主持人:王元龙 中国银行海外机构董事

王元龙:女士们、先生们,这一节圆桌讨论会现在开始。这节的主题是“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参加这节圆桌讨论会的嘉宾有:莫里斯•斯特朗先生,联合国前秘书长、联合国地球基金理事会主席;霍学文博士,北京市金融办主任;布莱恩•普莱斯先生,澳大利亚金融与能源交易所创始人、CEO;高正齐,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经理;黄杰夫先生,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下面有请莫里斯•斯特朗先生做主旨演讲。大家欢迎!

莫里斯-斯特朗:今天来到这里我感到非常荣幸,国际金融论坛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历史上都没有今天这样的重要,因为今天我们面临着在全球的金融和经济领域最重要的挑战。而我也想说,环境的挑战也是与其密切相关的,我通过流程看到了,或许你们介绍了我的责任和我的职责,事实上我想告诉大家我在人生生涯当中很大程度上也在能源领域和金融界工作过很长时间,所以我会更多的谈及这个领域。

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都是由于现有的经济系统是无法持续的特性,快速的经济衰退是从美国开始的,而且迅速蔓延到全世界,并且很快的发生了演进。它事实上证明了我们全球化经济日益紧密的今天实际上带来了很大的脆弱性方式,这就必须让我们以一种合作方式、系统的集成方法,而不是分离的、各自为政的方法来管理经济。

气候变化的风险必须要得到应对,我们看到在整个全球经济依然面临着气候的变化和环境退化的风险。我们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继续下去只能使其情况更加恶化,所以我非常尊敬各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才总干事做的发言,但是我想提一个问题,他说我们应该回到正常状况,但是什么是正常状况?正是正常状况产生了危机,这点我和他不同意,不能回到过去的做法,要进行根本性改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改革当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在准备12月的哥本哈根缔约方大会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哥本哈根的会议将是决定性的,我们必须要达成一致,并且要带来有约束性的协议,带来大家致力于更好框架的意愿。过去各国政府在合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想环境在国际社会已经被提出来很多年,现在人们对于气候变化承认它是确认存在的风险,而且政府做出了承诺,政府事实上在很多公约或者声明方式做出了很多承诺,这些承诺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最终没有得到实施。如果他们做了这些承诺,我们现在不会面临这种局势,中国和印度是全球主要排放增加源,而且中国、印度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来接受控制配额,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非常正确的坚持应该是主要的工业化国家进行削减,因为他们应该为这些污染以及气候变化一直以来的发生到今天的结果负主要责任。所以我们必须要承诺来提供大规模资源给发展中国家,使得他们能够降低自身的排放,同时并不伤害他的经济增长。

在哥本哈根继续进程的过程当中,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应该建立一个气候安全项目,包含了气候安全基金,更为发达的国家应该提供更多资源给这个基金,并且提供一种方法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应对气候变化,这样基金的规模应该是非常大的,我建议一开始应该建立1万亿美元,现在任何一个国家自身所无法支持的。就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样,应对它只靠一个国家是不符实际的。这种资源的投入并不仅仅是以金钱的方式来反映的,应该是来自于现有基金一个大规模的转投或者是重新分配,包括一些资源税、环境税的征收等等,这是非常可行的,如果你们的想法和科学家一样,我是相信科学家的,这就是关乎我们生存的问题,气候变化并不仅仅是环境的问题,它直接触及到我们的文明是否能够生存下来的核心问题。如果我们忽略这个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共同联手来应对它,我们总是愿意,政府也总是愿意,他们也必须要去保护自己国家的安全,但是现在必须要合力来保护大家的安全,所以现在我认为能够成功的进行这种合作,仅仅回到过去正常的做事方式是不够的,可以说碳排放的增加导致灾难性的后果,这是毋庸置疑的,它的排放是没有受到国际限制的。与此同时,很多国家政府也都建立了大规模的项目来削减碳的排放,以便采取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尽管这还是一个再建工程或者还没有完成的项目,但是大家的努力已经付出了几百亿美元,最近《金融时报》也谈到接下来要付出的成本至少要变成双倍,所以在这方面很多企业都已经已经了巨额的投资,但是我们还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也就是如何在未来继续进展,我们希望这样的不确定性能够得到哥本哈根峰会的解决,可能不能在这次峰会上得到完全的解决,我们希望各国政府有持续的承诺,能够最终实现一个具有约束性的协议。在这里必须要提到两个人,一个是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还有来自于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的黄杰夫先生,我可能在发言的时候也会代表他们的想法,其实它的创建本身对于中国就是在这方面走出的第一步。中国在排放权交易上面很快就会有更为广泛的发展。

正如大家所知,哥本哈根比较乐观的看法是会包含一个气候安全项目的协议,这些因素再加上建立气候安全基金,而且我还提到1万亿美元,有人不同意,这是不符合现实的。也许不符合现实,但是它确实负责必要,按照今天气候的危机,我们脆弱型的情况比较要建立这样那样的基金,我们也必须要意识到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灾难性的影响是影响到全世界的,而不管排放源是哪个国家和地区,这就是为什么任何一个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都没办法来解决它的原因,必须要取决于我们的国际合作才能够有所作为。我们通过努力来实现气候安全为我们的商业界和个人创造更多的机会,它将会为新的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不管是解决方案还是源头,环境和经济危机二者是密切相关的,低碳融资必须是金融机构接下来这段时间内的重点和优先。很多人已经意识到这样的做法能够提供大量的新的机会。我想提出一个建议,我大部分的职业生涯都是在能源部门担任工作的,在美国、加拿大石油公司里工作过,所以我在这个行业当中了解一些情况,我非常相信中国有一个机会能够成为自我依赖的一个能源国家,这里面的关键就是天然气,中国拥有的天然气要比它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多得多,中国有大量的油页岩,这方面最近的技术进展也表明,有大量的天然气现在被储存在一些缝洞当中没有办法释放出来,实际上中国在这方面的存量非常大,有非常大的潜力。另外还有煤层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当然它也是产生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能源的一个重要来源。我非常感兴趣的一个领域就是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创造中国和世界的合作伙伴关系,把重点放在天然气和液态方面。

另外,照明行业中国有非常大的优势,不仅能够通过节能灯可以给我们节约能源,还可以节约很多金钱。包括水力发电等等,我们有很多项目都是能源效率,但是我在能源效率方面投入的非常多,我们的损失一年会达到5亿美元,所以很多人批评我,事实上我们可以使它变得有利润,能源效率本身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来源,今天早上我们的一些同志说到资本主义是非常好的,我也是一个资本主义者,但是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资本主义不能够仅仅来服务于几个操控者、几个少数富有的人,资本主义导致了这次危机,将一些好处和利益只留给了人口当中很少的一个层次的人,所以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正如我们从现在这次危机中所学到的,这种做法也是缺乏持续性的。同样是对于我们的文明道德来讲,我们也应该有更多的资源投入在开发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而旨在提供人们一个更好的环境和一个公平的框架。

所以我希望最终做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我在非常艰难的局势当中看到了机遇,不仅仅是回到过去的正常常态,而是重建我们的经济和金融体系,来确保他们能够有效的和正确的执行职能,而且有利于我们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这才是市场经济真正的测试和考验。它是否能够真正服务于全人类、全民的利益,而不仅仅是少数人的利益。现在的挑战就是去重建这样的经济体系和我们的财务和金融体系,这点又紧密的相关于我们有必要去确保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问题得到解决。

如果说我们在这些环境问题方面不进行过多的关注,他们会让我们最后不得不关注。我们是在历史上第一代有这种类型的责任,就是能够真正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不能自己自满,我们必须要意识到我们的生活环境现在只能存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它会不断的变化,事实上环境是有一定极限的,如果我们超越了这些极限有的时候就没有办法再恢复过来,这样人类的生存就会受到很大的威胁。所有这些风险都是非常现实的存在着。环境专家能够给我们很好的指导,但是我们在座的金融人士也是处于做出变革的一个前线,这就是我给大家传递的一个主要信息,我们必须从这个非常著名的论坛中给大家传递这个信息,而且希望跟大家分享这些信息。谢谢大家!

王元龙:感谢莫里斯-斯特朗先生的精彩讲演,因为他在讲演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考,我特别赞赏他对中国的一些建议,中国重视天然气、重视再生能源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而且他也有许多有哲理的想法,比如说市场经济是不是真正的服务于大多数人,我觉得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