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明年减税目标应瞄准三大税种

2009年11月23日 23:45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庞倩影 记者 骆智冕 通讯员 赵永清)年度重头大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举行,宏调政策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岭南财税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高培勇表示,“在经济深度低迷的环境下,货币政策的效应要打折扣。”他指出,2010年应保持经济政策的扩张取向,“增支”和“减税”并举。

央行数据显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达到8.67万亿元。目前看来,高额的信贷规模在拉动民间投资和扩大内需方面并未显示出非常强劲的动力。

高培勇认为,因为全球性产能过剩,虽然新增贷款在不断加大,但企业基于对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所以难有扩大投资的热情。而且因为就业预期下降,所以就算银行利率不断下调,居民的消费意愿也难有增加。在未来,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将越来越仰仗于财政政策。

尽管在专家看来今年财政收入的确遇到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减税空间仍然存在。高培勇建议,我国政府2010年应继续推行“增支+减税”的双重扩张政策以扩大内需。明年的减税目标应该瞄准增值税、个税和企业所得税三大税种。他说,100元的税收中通过增值税形式征收的超过四成,2010年的减税政策必须要动增值税,这最终都会让利给老百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财经学院税务系教授李建英也认为,在消费税上也有减税空间,比如针对汽车轮胎的消费税,可以考虑取消或者降低税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也表示,经济回升,政策取向不能变。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不会带来财政风险,随着经济进入上行轨道,财政收入会持续快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骆智冕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