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拟推公共租赁房计划 满足夹心层需求

2010年01月15日 02: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未来10年,在主城区和远郊区县各建设2000万平方米的40~8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

程维

重庆市政府目前正计划建造4000万平方米政府公共租赁住房,让30%的城市人口和农民工居者有其屋。

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昨日在该市常务会上称,目前该市正计划推出一项名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计划,以弥补现有住房结构性不足。

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此前一天曾在该市一个公开场合披露了相关信息。

拟推“政府公共租赁房”计划

昨日上午,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讨论了该市“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初步方案。一位与会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该计划中诸多细节尚有待进一步商讨,因此目前不能以“已经通过”来界定该方案的讨论结果,但“讨论”是可以明确的。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说,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10%高收入人群购买高档商品房,60%中等收入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能购买中小套型、中低价位商品房,另外30%人群的住房由政府保障。未来10年,重庆将大量建设面积在40~8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计划分别在主城区和远郊区县各建设2000万平方米。

黄奇帆表示,重庆从今年起政府将重点给中低收入者造房子,通过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让30%的城市人口和农民工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中居住。三年内,重庆主城区将推出1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让中低收入者居有其屋,同时也可以抑制投机性购房。

“美国大致有30%的人是租房住,新加坡也有大量的人群租房住,但是在中国,基本上100%的房屋只能靠自己购买,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作为,”黄奇帆说,“至少有20%~30%的人租赁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结构,才是比较合理的。”

“为了降低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建造成本,造这个房的土地也不拿来拍卖了,一般商品房的土地要几百万一亩,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的土地50万元一亩就到位了,政府在建房的时候不赚钱,不亏就是了。”黄奇帆补充道,这些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不是廉租房,因为廉租房只有“低保”对象才有机会住,事实上在购买不起商品房与没机会住廉租房之间,有更多的不是吃“低保”的人群,他们只能靠租房住,譬如刚毕业出来几年的大学生,以及其他有工作但收入较低的人群等。

据了解,重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初步确定为,具有稳定职业和收入,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主城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的无房户,以及新参加工作人员和引进的各类专业人才等。而承租人必须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而政府提供的公共租赁房的租金将比市场租金低40%。此外,还确定了公共租赁房的退出机制,实行承租人年度收入申报核实制度。

该计划系“一个硬性任务”

“‘城投公司’和‘地产集团’以后就跟着我干了。”黄奇帆在该公开场合上戏称,这两家公司就是中国版本和重庆地方政府的“房地美”和“房利美”,专干给当地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的事情了。

“城投公司”和“地产集团”均系重庆市政府旗下的政府性投资集团。

“在座的银行谁敢借300亿元给‘城投公司’,那我们马上就开干这个活(指建造政府公共租赁住房)。”黄奇帆说,这个事情是市政府和当地国有企业今年的“一个硬性任务”。

“今后的房地产市场‘高端有出路,中端讲过渡,低端是死路’。”重庆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13日对此称,该政策出台后,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无米下锅的问题,因为低端市场将被政府补位。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夹心层住房困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