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融资180亿砸向机场 和多城市争“第四枢纽”桂冠(3)

2012年10月25日 09:23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邓全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争锋“第四枢纽”

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的机场中,正式被国家民航局确认为国家级航空枢纽的机场无一例外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机场,中西部地区尚未有一个机场跻身国家级航空枢纽之列。

民航局2011年4月出台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将在中西部城市设一个地位与北、上、广机场相同的国家级枢纽机场。这点燃了众多中西部城市冲刺“第四航空枢纽”的梦想。

角逐的背后是这块招牌的“含金量”。作为国内等级最高的航空枢纽,“国家级航空枢纽”是指复合型航空枢纽,即拥有国际航线、地区辐射能力及国内航线网络布局。一座机场一旦成为国家级枢纽机场,其规划与建设将会上升到国家级战略层面,并得到国家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重点扶持,机场所处城市的区位优势也将因此得到提升。

重庆欲摘“第四枢纽”桂冠,将遭遇来自成都、昆明、西安、长沙、武汉等城市的竞争。这些城市的机场近年来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改进方面动作频频。

与重庆机场相距不到300公里的成都双流机场,也抛出了宏大规划,目标直指“国内第四大国际航空客货运枢纽”。成都的规划是将在该市金堂建设第二机场,按照最大满足年客运量8000万人次设计,预留5条以上跑道,将开通10条以上国际直达航线。新机场将会与双流机场采取“一主一辅”的方式运作,5条跑道根据客流量逐步建设。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今年6月已转场通航。该新机场定位为西南门户枢纽机场,致力于构建我国面向东南亚、南亚,辐射印度洋区域,连通中东、非洲和欧亚的空中经济走廊。

西安咸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今年3月也通过验收,开启了双跑道运行时代,同时拥有3座航站楼,可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的需求,飞行等级和保障能力号称“比肩大型国际枢纽机场”。武汉、长沙也分别提出把各自机场打造成“内陆门户机场”和国际航空枢纽。

2011年成都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900万人次,位居中西部各大机场之首,因此夺取“第四枢纽”之心更切。

今年2月2日,四川当地媒体甚至相继刊文庆祝“成都双流机场晋升国家级航空枢纽”。其由头是国家民航局在2011年底工作报告中提出“国航、东航、南航等大型航空公司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型机场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加快构建航空枢纽和完善航线网络”。当地媒体据此指出,这是民航局首次将成都机场同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并列为同类型的机场,进而视此为成都机场“升级”的重要标志。

但业内人士指出,民航局文件将成都机场与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并列,只能说明成都机场在争取“国家级航空枢纽”过程中抢得了主动权,是理论上的“第四枢纽”首选,并不意味着真正升级。

“目前我们确实要落后于双流机场,”重庆机场有关负责人坦言,“但我们有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比如重庆的直辖市效应、两江新区以及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客商和企业投资落户重庆,从而带来航空客货运量的剧增,让重庆在枢纽争夺战中有了信心。”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重庆机场 保税港区 枢纽机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