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亏损面高达75%的机场项目,却成为稳增长背景下,最先被国家发改委放行和加快审批的项目。一大批等待新建和扩建的机场项目开始上马,部分项目投资金额过百亿元。【最新】【评论】

新闻背景
图片名

温总理讲话透露重要政策动向 刺激政策或密集出台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详细]

广东湛江钢铁项目获发改委批准 市长多次亲吻文件

图片名

5月27日,发改委核准湛江钢铁项目动工建设,工作人员群情振奋,早已顾不得周围的人来人往,握拳、叫好、击掌、拥抱、欢笑。湛江市长王中丙在发改委门前亲吻批复文件。[详细]

新一轮经济刺激冷启动 获批项目仍以钢铁、基建等为主

据接近发改委人士介绍,从4月份开始,发改委就加快了基建项目审批,获批项目仍以钢铁、基建等为主。如何防止重蹈上一轮投资带来的重复建设等后遗症等都是潜在挑战。[详细]

近期发改委获批机场项目

1:发改委于2012年2月29日批准了新建湖南衡阳南岳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发改委于2012年2月29日批准四川稻城亚丁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3:发改委于2012年3月5日批准了海南省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

4:发改委于2011年12月20日批准了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5:发改委于2011年12月2日批准宁夏银川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

6:发改委于2011年11月28日批准了长沙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项目建议书。

7:发改委于2011年11月21日批准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8:发改委于2011年11月21日批准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五跑道工程项目建议书。(数据来源:中国民航局)

地方样本

郑州样本:地方热衷搞机场

图片名

河南副省长张大卫表示,郑州机场已具备成为中部枢纽的条件。[详细]

阜阳机场:风雨坎途18年

图片名

春运过后的安徽阜阳机场,除了工作人员,只有几十名候机乘客。[详细]

视频报道
正在加载中...
  • 中国废止机场建设费 改征民航发展基金
调查
  • 1.你怎么看发改委加快审批机场项目?(此问必选)
  • 2.你认为地方政府为何热衷搞机场?(多选)(此问必选)
  • 3.中部航空枢纽争夺战中,你支持哪一方?(此问必选)
中国式“稳增长”低调潜行
今年2月底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明显加快,部分高速公路网、机场和轨道交通项目获得集中审批通过。5月对清洁能源类项目进行了集中审批。
从4月份开始,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国资委等六部委相继出台政策,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5月18日人民银行今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宽松信号。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确定立刻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并提出11条刺激政策。
5月24日,发改委有关方面表示,5、6月份将陆续制定出台一批民资36条实施细则。此前一周,铁道部出台十四条措施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明确向民间资本开放投资的具体领域,铁道部成垄断行业改革的火车头。
进入5月,发改委项目审批再次提速。其中以首钢、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等一批重大钢铁建设项目的获批最为瞩目。湛江钢铁项目停滞4年后终获放行,上述项目相加总投资额度将在千亿以上。
5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的材料显示,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底前将2012年投资计划全部下达完毕,7月底前上报2013年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加快债券发行力度,财政部将加快中央代发地方债券的发行,争取资金全部到位,主要用于缓解重大项目资金困难。会议传达了国家层面的“两个不可能”:不可能出台像2008年底那种大范围、大规模的4万亿投资政策;不可能松动房地产政策,现在只会预调微调。
近期发改委获批机场项目
机场项目
中部航空枢纽争夺战
中部航空枢纽争夺战
地方机场扩张样本
地方机场扩张样本

【郑州样本】打造“航空大都市”

从去年开始,河南启动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建设,按照打造“航空大都市”的想法,发展航空经济。目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是全国民航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去年已跨入“千万级机场”行列。[详细]

【首都样本】首都新机场吸引力

从北京市中心直线南行近40余公里,是大兴区榆垡镇的地界。紧挨着榆垡镇的是河北固安县,以往多以“首都南大门”自称。如今,新楼盘的售楼小姐们会热情推介一个新的地标:首都新机场。据悉,家家户户抢着盖房,都指望建机场的时候能多得点补偿。[详细]

【支线机场】和大象比,支线机场就是蚂蚁

珠三角九市中,除了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外,其余五市都已有或正在建设各自的航空机场。和其他机场一样,珠三角城市群支线机场也面临着同样的亏损问题。[详细]

【珠海机场】20年间“超前的烦恼”一直没有离开过

从1992年开始改扩建起,珠海机场就因为设计标准超前而被社会各界热议。最艰难的日子里,珠海机场一度被债主告到法院,导致机场大量硬件设备被查封。[详细]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图片名称

阜阳机场的风雨坎途:曾一度沦为“养鸡场”

自建成以来,阜阳机场就时飞时停、风波不断,还曾一度沦为“养鸡场”。除了每天航班起降时的“片刻热闹”,大部分时间比较寂静。停机坪上没有飞机,候机楼内没有乘客,停车场内没有车辆。[详细]

阜阳自筹3亿元 全民捐款建造机场

1995年,王怀忠担任阜阳地委书记,他很不满意阜阳的飞机场运营状况和总体面积,在多次会议上都表示“机场太小了”,与阜阳的“国际形象”不相称,“必须将原有的小机场扩建成一个可以开通国际航班的大机场。”为此,阜阳当地全民捐款,建造机场。公务员要捐,商户要捐,农民也要捐。[详细]

阜阳机场不是阜阳一个包袱 再难也要飞起来

阜阳市政府每年对阜阳机场资金支持为1.6亿元。新一届阜阳市领导认为,阜阳机场不是阜阳的一个包袱,而是一种资源,不能浪费,“再难也要飞起来。”[详细]

飞不起来的机场

近年来,各地政府争建机场,希望以此拉动地方经济起飞。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现有机场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180座民用机场中有135座亏损,超过7成,亏损额近17亿元。

图片名

亏损怪圈:争着建 建了亏

“有条件要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建。”这是如今地方政府机场建设态度的真实写照。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绝大部分中小机场初期运营主要靠地方政府补贴,随后地方政府还要每年专门拿出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补贴。[详细]

图片名

中国航油价格“世界最高”

被国际航空界指为“世界最高”的中国航油价格,背后是中国“计划式”的机场建设体制。民航总局不计亏损地建机场,为补贴亏损,旅客不得不接受这部分额外成本的转嫁。[详细]

图片名

吞吐量达不到盈利要求,依赖政府补贴

以江苏去年通航8个机场为例,除南京、无锡2个机场外,连云港、徐州、南通、常州、盐城和淮安等6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均不足100万,而最低的盐城、淮安机场2011年旅客吞吐量均约23万。[详细]

图片名

机场建设费20年征千亿 财政部与民争利

据数据显示,20年来机场建设费用征收超过千亿元。机场建设费被众人成为“收费时间最长、收费范围最广、最没有法律依据、最不公开透明、引起最多反对声音。”[详细]

地方为何热衷于搞机场?

李家祥:亏损是小数字 却带来了大贡献

去年2月,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透露,2010年,我国现在运营的175座机场中,亏损的机场有130座,亏损额16.8亿。民航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亏损的机场有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了87%,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对于中小机场普遍亏损,并且亏损额越来越大的问题,有人质疑还有没有必要继续新建中小机场。对于与会者的质疑,李家祥表示,亏损是小数字,却带来了大贡献。[详细]

地方政府: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

事实上,希望机场新建扩建项目加快提速的,不只是水泥、基建、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还有各地地方政府。去年有的省就提出‘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说明各地都想利用航空来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今后五年内,全国将新建机场约70座,改扩建机场101座,总投资约5000亿元。[详细]

图片名

在应急救援和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李家祥认为,像玉树机场、和田机场,就不能简单从经济效益上考虑建设投资、运营亏损等问题。这类机场在应急救援和国防安全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这些机场对发展中西部民航业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民航业,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缩小区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差距、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战略作用巨大。[详细]

图片名

官方鼓励地方投资航空,地方也乐此不彼

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发改委集中批复的机场新扩建项目,很多也是在发改委压了很久的申请。最近几年,民航局一直在鼓励地方政府投资航空,建设机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而地方政府目前对此热情也越来越大,像最近两会期间,到民航局去接洽、到发改委去跑项目的地方政府就络绎不绝。[详细]

机场改名乱象
图片名

五粮液机场不孤单:茅台机场将比邻而居

宜宾市政府和五粮液集团或许都没有想到,一个机场的改名,竟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详细]

人民日报:机场改名五粮液为何一“名”惊人

城市的地名,其内在魅力价值和外在名片功能,远非某个企业名称和商家品牌所能承载。[详细]

机场建设费该不该取消
图片名

人大代表:早该取消了

中国民航一年收取的机场建设费超过160亿,只需三年,首都机场就能赚回一个2号航站楼。[详细]

2011年中国内地机场吞吐量排名前十名
上一张
下一张

2011年,中国境内民用航空(颁证)机场共有180个(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定期航班通航机场178个,通航城市175个。旅客吞吐量排名第一的是北京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867万人次。

10
01
相关报道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 专题策划:晚惜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