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主攻调结构 刺激计划只微调不退出

2009年12月02日 07:29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料主攻调结构 刺激计划只微调不退出

商务部称正在会同其他部门研究明年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新华社

早报讯 年度重头大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举行。作为回顾一年得失,确定并部署来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他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的定调会议,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备受关注。

根据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的信息,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明年经济工作的基调已然定下。

值得重视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时指出,明年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传递出的信息是:“在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的主基调下,部分政策仍将微调。”

11月中旬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披露的信息也显示,调结构、防通胀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

昨日,新华社开始发布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稿”为题的专栏文章。来自国内经济学界的著名专家——厉以宁、刘世锦、李扬、胡鞍钢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但必须抓住有利时机部署和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

昨日有消息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于12月7日到9日(下周一至周三)在北京召开。但中金公司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12月7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气候峰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被推迟。

通胀危险

弦绷得很紧,须有应对

中国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今年全年实现“保八”目标已没有悬念。

“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基础尚不牢固,或者说还相当脆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从国际上看,实体经济仍在下滑之中,将在中长期对我国外需空间形成结构性制约。从国内看,社会实体经济投资刚开始回升,信心还不稳定;消费增长有政策支持的因素,随着时间推移,就业和收入下降对消费的负面影响可能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

“从遏制下滑到真正走向健康的复苏之路还有一段路程。”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深有同感。

另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在第五届中国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高级研讨会上透露,中国通货膨胀的危险是存在的,只是资金被楼市、股市吸收,现在尚未暴露,一旦股市、楼市发生变化,通胀将是非常显著的。

成思危表示,投资过快增长、通货膨胀可能爆发,是明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隐忧。目前看通货膨胀并不明显,但从货币投入到物价上涨是要有一个传导过程的,大概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所以当前必须警惕明年通货膨胀的发生。

谈到明年乃至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学家们还是相当乐观。

厉以宁认为,提高城镇化的持续投资将起到长期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以内可以连续保持在7%到8%较高的水平上。

“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应在8%到9%之间,而一旦超过10%,不仅各方面绷得很紧,偏离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而且难以为继。”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指出,经济增长率不是越高越好,它有一个适度增长空间,其上限就是资源供给约束、环境质量约束、生态承载约束和气候变化约束。

调结构

投资或不再鼓励“投基”

在“保增长”比较有把握的前提下,经济学家们认为,明年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上来。

刘世锦指出,当经济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抑制并转入企稳回升通道后,投资过快增长的负面作用将会更多显露出来,进而加剧本已存在的周期性、结构性产能过剩。因此,如何调整投资结构,使资金更多地进入最终需求而非中间需求环节,如何使消费增长的“慢变量”适当快一点,增加其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都是需要下一步重点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李扬指出,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回升主要还是依赖政府和大型国企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今后,在投资领域必须发挥民营企业的主导作用。当前,民间投资难以跟进,直接原因是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但是金融体系的束缚,非竞争性市场准入条件的限制,基础产业和基础部门的垄断都是非常重要的体制原因。这些问题必须尽快研究解决。

胡鞍钢则更强调产业结构的调整。他建议应提高三个“比重”:一是不断提高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二是不断提高服务业占就业比重,三是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占总贸易比重,大力发展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和金融保险业。

胡鞍钢还提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绿猫”模式:“中国若能把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黑猫’模式变成‘绿猫’模式,积极推行环保、节约资源,东方巨龙的崛起将能深刻地改变自己和世界,并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