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中国经济贺岁片怎么演

2009年12月15日 16:59中国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聚焦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文/本刊记者何流

原定于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召开,作为年度重头大戏,会议不仅要对一年来应对危机的一揽子刺激计划的政策效果进行评估,更要定调明年经济政策的走向。

虽然中国经济已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企稳回升,但当前的经济形势仍然复杂,《瞭望》杂志总结了当前经济的六大矛盾:一,4万亿投资是不是“鼓励”了产能过剩?二,“保八”是不是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相左?三,经济增长是不是对冲了结构调整?四,扩大投资是不是加剧了消费不足?五,信贷增长是不是导致通胀预期的“元凶”?六,“国进民退”是真命题还是伪命题?

对于这些问题,让我们听听权威经济学家的观点。

如何解读中国经济数据及通胀预期

中国报道: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来看,10月份的经济数据在9月份基础上继续加速上行,整个经济增长态势超出预期,你是如何解读的?

姚景源:去年下半年国家出台了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也是从那时起,国务院每个星期都有政策出台。采取这些果断措施之后,我们看全年的数据,中国经济实现的还是V型反转。看中国经济关键是要看工业,因为工业总揽全局。今年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跟去年上半年的较快增速基本相当。但是有个问题一定要看到,这个速度是在去年低基数状态下相比得来的,去年10月份是8.2%,去年10月份正是我们遭受金融危机比较大的时候。我讲这个事的意义在于,恐怕今年后两个月,包括明年上半年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比数据会高。我们一方面要看到整个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另一方面也不可盲目乐观。

中国报道:近来通胀和通胀预期的问题被屡屡提及,您认为现在有通胀吗?又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呢?

姚景源:我始终是一个观点,目前无通胀。现在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全年就剩两个月,这种状态怎么能叫通胀呢?但是现在确实有预期,而且还弄得挺强烈。我觉得分析通胀的问题不能简单地说任何通胀都是货币现象,就从货币当中推导出通胀预期,我主张摆出有哪些因素抑制通胀,哪些因素导致通胀风险,然后再进行分析。

我认为现在抑制通胀的因素,第一就是农业的稳定,粮食生产的稳定。粮价稳就是百价稳,连续六年的粮食丰收为价格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产能过剩。你说什么东西少,比如钢铁,现在是6.6亿吨的产能,在建的还有5800万吨,需求是4.7亿吨左右。在产能过剩的状况下,价格很难提起。第三,目前经济生活中最突出的矛盾还是需求不足。尽管我们取得了战胜这场困难的决定性成果,但是根本上中国经济的问题还是总需求不足。典型的通货膨胀应当是需求拉动,我们处在需求不足的状况。我觉得这几个因素会有效地制约通货膨胀的发生。

当然,通货膨胀也会有一些因素导致,比如输入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现在经济全球化,它瞬间就会导致国内产生问题。但是,我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总体状况是在复苏,它复苏的过程是缓慢曲折的,不会在短期内出现由于旺盛的需求而导致大宗原材料产品价格暴涨。可能会有投机性原因,但是那是短期的,不会在长时间内左右整个世界经济局面。第二,由于个别产品的短缺导致全局性的问题。但从今年的状况看,一方面粮食丰收;另一方面生猪的存栏、出栏状况非常好,目前还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第三,流动性。比如M2的增速,新增信贷。现在1—9月,全国新增信贷是86665亿元人民币,这个信贷数量确实比较大。我曾经讲过,经济学本身就是一门选择的科学,你做任何事情都有成本。为了保增长,就必须要放慢结构调整的步伐。为了保增长,必须要投放相当数量的信贷。回顾历史,历史上没有单纯因为流动性的问题出现过通货膨胀,一定是先经济过热,然后再加上货币投放,比如说离我们最近的1994年,CPI是24.1%,投入增长率超过了60%。所以,只要我们把宏观经济把握好了,经济平稳了,我们才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就不是刻意追求增长速度了,这样的话就会稳定管理好通胀预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