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美国拟调查劳工低薪 中国不怕

2010年06月16日 20:1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6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石齐平:美国拟调查劳工低薪 中国不怕”,评论员石齐平指出,美国拟调查中国劳工低薪,中国政府就应该坦然面对。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你刚才特别提到美国的工会向美国政府要求说,我们应该去调查,看中国有没有种故意压低劳工,我觉得就他们这个角度来讲,完全可以理解的,完全可以,想象中是这些的,为什么呢?因为站在工会的立场,它今天最担心就是我美国的工人会不会失业,现在如果美国工人失业了,有一个很可能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产品卖不过中国的产品,中国的产品就是因为他们价格很低,所以美国货就没有销路,所以就要失业。

所以站在工会的立场,我现在很关心,你为什么卖那么低,你卖那么低,是不是就跟刚才讲的各式各样的原因,其中包括你的工资太低。过去也不是说第一次提到这个概念,美国或许是有,包括学者都提到过这个概念。但是如果那个时候,他们向中国政府说,我现在要调查一下有没有这个情况,那个时候我相信中国政府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是比较难去面对的。

但是半年以来,你现在再来提,我觉得中国政府就应该坦然面对,我现在工资在提高。现在关键就是你们美国消费者愿不愿意去接受相对比较高的一个价格。我现在已经不像你所想象的,像以前工资那么低,我现在一提就提10%、20%。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觉得形势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

相关报道:

美国最大工会组织拟促奥巴马调查中国工人待遇状况

高层关注工人待遇:

胡锦涛:不断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使民众体面劳动

人保部副部长: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商务部:加薪潮符合经济趋势 要让更多产业工人享受发展成果

全总:加大力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官媒聚焦: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体面劳动不能止于加薪

各方分析:

张五常:最低工资导致租值消散 找工作甚至要跟老板上床

薛兆丰:最低工资法不可取 会提高失业率

钮文新:中国大幅提高工资会让更多人失去工作和收入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中国正告别“摩登时代”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