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朝鲜有实力推行开放实现经济腾飞

2010年08月31日 21:1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31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朱文晖:朝鲜有实力推行开放实现经济腾飞”,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是从26号到30号,对中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其间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会谈,两人同意重启六方会谈,有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双方在朝鲜半岛和地区问题上,应该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而据了解在访问期间,金正日是先后在吉林市长春市,以及哈尔滨参观考察了有关于机械制造、轨道交通化学工业、食品加工企业,以及农业等项目,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时间,但是距离金正日上一次访华,相隔只有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这也不禁让人对他这一次的访华目的展开了猜测。

有一种观点,就认为说,金正日是针对近期美韩日的联合军演来寻求对策,不过也有人表示这次他来访华,可能是为了三子金正银接班来争取获得中方的支持。不过另一则消息表示,说美国财政部在周一的时候宣布,将会对朝鲜提出新的经济制裁,冻结多名个人、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的资产。

解说: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新一波制裁朝鲜的名单,将对四名个人,三家公司以及五个政府机构的资产进行冻结,总统奥巴马随后签署了行政命令,受到制裁的个人当中包括朝鲜原子能总局的局长,曾经掌管宁边核研究中心的官员,而在五个政府部门当中,则被包括了被指负责伪造美钞和非法走私的39办公室,美国国务院表示依照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

克劳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我们这次采取的具体行动,是加强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718与1874号决议,包括针对朝鲜武器与相关材料的负责,以及贵重用品和其他非法进行制裁。

解说:另外,前总统卡特成功的将美国公民戈梅斯从朝鲜带回美国,国务院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强调朝鲜仍然需要与国际社会合作,停止挑衅的行动。

克劳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我们感谢(释放戈梅斯),这个善意的动作,但并未化解对朝鲜的广泛疑虑,例如朝鲜在地区的任务以及没有履行其国际责任。

记者:国务院目前证实卡特周二,将会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进行会晤,说明援救美国公民戈梅斯以及和朝鲜官员会谈的经过。

安东:接下来进入咱们的专题点评。朱先生,我们看短短的三个半月时间,金正日两次来到中国进行访问,那对此您有什么样的观察点评?

朱文晖:我想其实对金正日这次来中国的东北地区的访问,是外界很多评论了,但是很多评论都侧重于政治方面,有针对朝鲜的,也有针对中国如何打破周边美国这些一轮攻势,也有说是针对整个东北亚的区域的这种,比如说,六方会谈何时恢复,还有关于朝鲜内部接班的问题。

但是我很想从这个经济的角度来做一个点评,为什么让他看东北,因为他以前来过很多次,他也看过深圳,可能看过上海,我们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因为毕竟搞了20年、30年,但是对东北地区来说,其实我们东北振兴到现在才7年时间,整个东北地区就已经脱胎换骨的。

东北这种工业基地,工业基础跟朝鲜的这个结构,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的,而且这个其他的这种自然环境也比较像,所以如果朝鲜接受中国的这种劝告,其实我们看到在总书记和他会谈的时候,也谈到经贸合作,也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这种经验。因为他每次来,我们都给他官署这样的经验,但是他好像就是没有什么太大进展,所以,他总是到处搞一下这个式,搞一下那个式,我们不妨说把大量的经历用在改革开放。

其实越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朝鲜它有很好的资源,也有很好的自然条件,那么又有很守纪律的这种的劳动的大军,只不过没有地方去发挥他们的力量而已,所以如果把这种方向转过来,恐怕我想这个朝鲜半岛的和平局势,和朝鲜半岛的其他问题就更加容易解决。

相关专题:

金石财经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