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近期干旱对秋粮产量影响不大 需警惕初霜冻

2009年09月03日 14:22中国天气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起彼伏的干旱形势

谈起今年旱情,国家气象中心农气室副主任毛留喜认为:“今年的干旱有一个特点,叫此起彼伏。”毛主任解释说,我国是一个多旱国家,干旱的形势、时间、分布都没有明显规律。特别是今年,往往是一个地方的干旱刚刚解除,另一个地方的干旱又发展起来。比如前一段时间宁夏、甘肃、山西等地分别出现干旱状况,而随着近期的降雨,以上地区的旱情都有所缓解,而湖南、广西和贵州等地则因持续的高温发展出新的旱情。旱情“此起彼伏”的特点非常明显。

据国家气象中心的最新干旱监测信息显示,目前我国的旱区主要有两片,一片是北方地区的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少部分地区、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以轻到中度干旱为主,个别地方有重旱状况;另一片为南方地区的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湖南部分地区、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和东南部,以轻旱为主,个别地方有一些中度干旱地区。

对全国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

目前的两片旱区是否会影响到我国今年的秋粮产量?毛留喜主任认为,今天我国粮食总产量受干旱的影响不会太大。

在北方,目前受到干旱困扰的地区是“十年九旱”的老旱区,同时,这个地区的地形以丘陵和山区为主,当地农民在种植玉米等大地作物之外,也会种植一些抗旱作物、药材及受干旱影响较小的大棚作物。对于没有灌溉条件的大地玉米来说,很有可能出现一些绝收的地块,这对当地的粮食生产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单位面积产量会有较大幅度减少。“但对整个东北、对黑吉辽三省,或者对整个国家的农业生产形势,还不至于造成太大影响。”

而在南方,目前的干旱主要以轻旱为主,对农作物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广西、江西、湖南这些地方,主要是水稻产区。早稻已经收完了,一季稻也基本上属于收获期,晚稻也差不多进入成熟期,目前的轻旱对这个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也要看旱情后期的发展。”

毛留喜主任告诉本网,“除去两片主要的旱区,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的农作物目前长势很好,同时我国的夏粮已经取得丰收,再加上今年全国的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粮食的总产量应该会有所增加。”

 

警惕初霜冻 东北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谈到今年东北粮食生产情况时,毛留喜主任感叹,“相比来的更直接的旱情,低温受到关注的程度不够。”而对东北粮食生产影响最大的,恰恰是低温。他介绍说,东北粮食主产区在播种时期就遭遇了干旱,干旱过后又出现了持续时间非常长的东北冷涡。冷涡带来的低温寡照和不均匀降水导致东北主产区的玉米和水稻生长迟缓很多。“好在到了七月下旬之后,温度回归正常,弥补了一些前期低温的影响。”

目前,东北主要粮食产区的农作物已经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时间段,如果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温度条件较好,东北的粮食产量就不会出现较大问题。若是初霜冻来的早,在农作物的成熟期出现低温,则对主粮食产区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说,今年东北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农业气象中心也给出了9月份农业生产展望及建议:进入秋季,冷空气势力加强,东北地区要积极采取适宜促早熟措施,改善农田通风透光条件,提高地温,促进作物充分灌浆和正常成熟,防御冷空气和早霜冻的不利影响。(张蕾)

气象知识:

什么是初霜冻?

霜冻是指在初秋春末季节里,由于冷空气的入侵,温度骤降,当气温在短时间内下降到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最低温度以下时,使农作物遭受冻害的现象。霜冻是以地温(地面最低温度)首次下降到0℃或以下时,作为初霜冻出现的指标。

入秋后的气温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入侵而明显降低,尤其是在晴朗无风的夜间或清晨,辐射散热增多,地面和植株表面温度迅速下降,当植株体温降至0℃以下时,植株体内细胞会脱水结冰,遭受霜冻危害。我们通常把秋季第一次发生的霜冻称为初霜冻,因为初霜冻总是在悄无声息中就使作物受害,所以有农作物"秋季杀手"的称号。温度降得越低,霜冻的威力就越大,造成的损失也越严重。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