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续上涨70天 主要受北方持续干旱影响

2009年08月25日 20:32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25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由于北方持续干旱等原因,截止8月中旬,猪肉价格已连续上涨了70日。业内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食物价格上涨将带动CPI上升,明年通胀的风险正在加剧。

统计局发布的8月中旬(8月11-20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猪肉成为价格变动最大的食品品种。其中,猪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都比上旬上涨了2.8%,涨幅较上旬的5%放缓。从统计局的监测来看,从6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已经上涨了70日,涨幅超过10%。

业内人士表示,受东北严重旱情的影响,近段时间,玉米、豆粕的价格每吨上涨了100百元以上。而饲料价格的上涨是猪肉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作物受旱面积则高达1.68亿亩,其中重旱5969万亩,干枯1554万亩,有390万人、43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的吉林和辽宁两省都是此次旱情的主要受灾区域。

猪肉价格的上涨与国家收储也密切相关。发改委6月曾宣布,当前的猪粮比价为5.87∶1,已经连续4周低于6:1的标准。根据相关规定,将开展冻猪肉政府储备的收储工作。

专家认为,国家开展收储工作本身就向市场发出了一种价格信号,进而带来猪肉涨价的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比重大约为三分之一,但是由于食品价格波动大,其价格变化对CIP的贡献在过去6年中达到80%以上。”。

诸建芳认为,食品价格已经回到上升周期,今年下半年,无论是物价水平还是通胀都将进入上升通道,CPI将在今年四季度转正。

国元证券宏观研究员郑旻则表示,由于去年的高物价区域出现在8月,,所以CPI短期可能不会涨得过快,但是明年通胀的概率很大。因此,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早做准备,避免物价大涨时再踩急刹车。

相关专题:

中国拉响抗旱警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