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之殇 东莞制造“痛未定,思未痛”

2010年03月05日 22: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用工荒之殇 东莞制造“痛未定,思未痛”
3月4日,深圳,第15届国际集成电路展览会现场,李航异常忙碌。

作为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科技教育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参加此次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半导体行业展会,李航此行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让更多的IC设计企业能够认识东莞。”

而在此前,类似IC设计这样上游产业的展会,鲜有东莞的身影。这一次,东莞不仅租用了面积不小的展台,还特别举办了一场“招商会”。

态度的转变,源自于近年来东莞经济遭遇的阵痛。

“过往东莞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主要集中在低端的加工制造业,此轮金融危机导致的海外市场需求下滑,对东莞产业冲击较大。”赛迪顾问总裁李峻博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而作为这一“阵痛”的最新写照,2010年新年伊始,珠三角地区不同程度遭遇的“用工荒”,其中制造业重镇东莞更是重灾区。

痛未定,思未痛。

东莞需要寻求转型契机。而在东莞既有的产业布局中,电子信息产业无疑是最好的突破口。“电子信息产业对工业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其转型成败对于东莞产业走向至关重要。”李峻分析。

在此背景下,2010年2月,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规划东莞电子信息产业将向上游研发端升级。

若干年后,“东莞塞车、全球缺货”或将成为记忆。

“东莞制造”突围

据本报记者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项关于东莞电子信息化产业的调研,已悄然展开。该调研由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各方专家调查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最终形成上述发展规划。

李峻亦是此次调研组的成员之一。他告诉记者,东莞有着庞大的电子加工制造业基础。来自东莞市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8年,东莞市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为3009.9亿元,仅次于深圳、上海、苏州,在国内排名第四。

但在东莞既有的电子信息产业中,处于低端的加工制造业比重过大。来自赛迪顾问的调研数据显示,在2008年的东莞电子信息产值结构中,制造业占比高达92.2%,而高端的软件业和信息服务行业占比不足8%。

李峻认为,东莞目前的产业结构不利于其抵御全球化风险,“加工制造业比重过大,品牌企业数量较少,加上外向型产业比重过大,导致东莞产业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不止于此,东莞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分散型特点。据本报记者了解,东莞各街镇中,电子信息产业前10名产值之和只占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的69.2%,企业数量只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8%。“产业分散不利于产生集群效应。”李峻分析。

在此背景下,对东莞的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产业升级,已成当务之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国普现用工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久龙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