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居家养老:应对老龄化问题良策(2)

2009年10月26日 17: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把握三个关键点 积极完善居家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是一场影响社会的大变革,是一项立足长远的养老战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基层干部和有关专家认为,推进居家养老、充分发挥其破解老龄化问题“四两拨千斤”功能,要把握好三个关键点。

政府引导是“四两拨千斤”的支点。张恺悌说,随着居家养老服务逐步由点向面拓展,新建设施需要投入,已建机构正常运转需要资金,困难、高龄老人需要补贴,而社区缺乏自我造血功能,“居家养老”所承担的“四两拨千斤”重担难以为继。亟待政府通过财政投入、税收优惠、养老补贴等多种形式给予支持。

社会力量是“四两拨千斤”的杠杆。山东省老龄办事业处处长王照奎认为,社区资源非常丰富,学校、机关、饭店、医院等都是可以整合的资源。要充分调动包括企业、民间公益组织在内的社会力量积极性,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居家养老的局面。

记者采访也发现,武汉市武昌区社会福利院将老年人活动室向社会开放,辐射周边6个社区,院里的老人和社区里的老人经常互动交流,收到较好效果。

科技创新是“四两拨千斤”的驱动力。依靠科技创新能提高居家养老的工作效率,提升其服务水平。不少基层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数字化、智能化的设施设备,像紧急援助呼叫系统、防意外摔倒设备、数字健康监测设备、机器人护士、保姆等,能科学高效地照顾未来的老人,让老人不出家门、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周到的生活服务和医疗护理。这也是今后居家养老模式与时俱进、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所在,需要政府和有关单位提前谋划,早做安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俭 周伟 王志 杨玉华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