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一孩政策违背社会生态 放开二胎同样是计划生育

2010年06月18日 11:07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黑户”落户不意味计生政策放宽

“我认为实行二孩政策既可以达至计划生育的目标,而且社会成本最低”

再过4个多月,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即将开始。此前2010年6月1日,明确普查细则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已经施行。

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与以往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有两大重要关注点:一是,首次明确将我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常住的外籍人士作为普查对象。二是公安部门发布《第六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对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出生人口要及时登记落户,这意味着长期以来超生的“黑户口”群体将浮出水面,进入普查统计数据。有人称这是政府采取的明智之举;也有人认为此举将纵容超生现象,疑为计生政策松动。

此次普查难点在哪里?“黑户口”允许落户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本刊就此采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梓桢。

实习记者 袁诚

1

目前,我国人口在数量、分布等方面情况怎样?还存在人口红利吗?

郑梓桢:首先,我们国家的人口数量还在增长。人口的迁移流动数量越来越多,迁移的半径越来越大。

其次,我国的人口结构在走向老龄化。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的必经阶段,但我们国家的情况是因为计划生育的实施,加快了老龄化速度,使得我出现了未富先老的状态——即在经济实力和养老保障体制还没完全建立的情况下,我国已进入老龄化。但总体上说,我国人口还很多,劳动力的存量还很大,人口红利还在。

2

此次普查的难点在哪?

郑梓桢:由于人口的迁移流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频繁,我们的管理不完全到位,这给人口普查带来一定难度。

3

如何保障人口普查的真实和准确?

郑梓桢:要点有三:周密的计划;财力的支持,每个环节防错漏;坚持真实的理念。

4

这次人口普查“允许政策外生育人口落户”,你怎么看?

郑梓桢:这个政策不是这一次普查才有的,上一次普查(2000年人口普查)也是这个政策,也是说允许“黑人”、“黑户”落户的。

5

为什么?

郑梓桢:这是政府的无奈之举。按照计划生育条例,政策外生育人口在户籍上是不合法的,但人已生出来了就有生存的权利。根据以往的要求,我国人口普查质量的误差要控制在2%以内,如果超生的“黑人”、“黑户”不算,误差就比较大,为了这一点,就必须让人家登记、上户口,你不让人家上户口,人家就不支持普查工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南方人物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