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明波:创新是青岛啤酒屹立108年的成功经验

2011年09月16日 13: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明波近日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表示,创新是青岛啤酒屹立108年的成功经验,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明波:我们之所以能够青岛啤酒基业常青,还有一个重要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就是我们始终保持创新精神,始终保持不断的否定自我,始终保持我们的生机活力,其实就是靠创新,我们的创新应该说是从多方面,多方面的。首先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最主要的创新是文化方面的创新,大家都知道青岛啤酒108年的历史当中,我们积淀了不同的文化,但是我们过去传承的是,大家都知道青岛啤酒是德国人建的,传承的是日耳曼民族这种精益求精的做产品的文化,所以说我们加强这种文化的消化吸收。

我们青岛现在每一位员工都知道,我们传承的理念就是好人做好酒,我们每一名员工把能不能提供好的产品,作为评价你的良心,评价你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个高度来认识,大家都是发自内心的,自发的按照这个宗旨去做好每一道工序。但是到了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市场这种“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这种理念已经不行了,我们很快的融合了。我们通过和美国百威的合作,融合了美国市场自由竞争的文化,这就是充分发挥独创性,创造性来和市场融合,把青岛啤酒好的质量向市场推荐,这种严谨的制造文化和创新的市场文化,这种结合是我们青岛啤酒在文化创新方面,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一方面,通过我们文化的不断创新,我们过去是诚信和谐,现在我们加上了开放创新,作为我们过去的制造文化诚信、和谐,好人做好酒,现在市场经济下,我们加上了开放创新,已经深入人心。我们的开放现在做得应该说是不断有进步,当然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也是非常远大的。我所理解的开放创新,大家都知道我们青岛啤酒,是一个青岛的企业,每一个企业所在地都有它相应的地方文化,过去我们青岛啤酒是青岛企业,虽然产品已经销到全球了,但是我们青岛企业使用的员工,我们的管理层基本上都是青岛当地的,这样导致地方文化管理,产品销到销到全球的公司。

这种状况在市场竞争当中,我们发现这种束缚越来越大,大到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这种地方文化,对于全国的文化,特别是我们北方文化对南方文化,乃至于对国外的文化,有一种排斥性。这种排斥性具体表现什么地方呢,就是我们招聘了很多的优秀人才,但是由于文化的不融合,导致了这些人才的流失,特别是在10以前,这个现象表现的非常明显。后来我们就不断的反思,文化的突破和创新如果不打破,青岛啤酒的发展平台,青岛啤酒利用社会资源的能力,就会严重的受到影响,青岛啤酒的未来发展空间也就不会太大。

所以说我们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首先通过大量的引进人才,特别是引进高层的人才,来冲击我们青岛当地的文化,冲击这个效果还是不明显,最后我们干脆把我们的总部拿出,特别是我们的营销,最需要全国人民参加,拿到上海去。在上海你脱离开青岛,你去另外搞一个开放的平台,去吸引最先进的人才,然后把这个文化培育成一个,起码能够包容全国,特别是包容南方北方人才的氛围。

其实这几年来看,通过上海平台的发展运作,很多南来北往的人都多了,我们的文化逐渐的发生转变了,这种转变反馈到总部,反馈到青岛,现在通过这几年的来回折腾磨合,应该说我们青岛从百年的青岛企业,已经可以说是成为一个百年的全国企业了。我们所说的全国企业,就是我们已经基本做到,可以容纳和吸收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利用全国最好的资源,来经营我们的青岛啤酒,我们下一步就是要通过文化的进一步开放,达到容纳全球先进的文化,容纳全球先进的人才和整合全球的资源。

我对于国际化公司的定义也是侧重一些方面,你是不是国际化,不是说你的产品卖到了国际上,或者你的工厂建到了国际上,你就可以说你是国际化。我所认为的国际化,就是你的文化能不能包容全球先进的文化,你的资源能不能使用国际最先进的资源,你的人才能不能留得住,吸引得来全球最优秀的人才,如果文化能够包容全球最先进的文化,我觉得这就是国际化的实现。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文化 青岛啤酒 青岛 就是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